前往研报中心>>
2019年一季度财报点评:稳量提价,安琪迈开国际化新征程
内容摘要
  事件:4月24日,安琪酵母发布一季度报告。2019年一季度实现营业收入18.2亿元,同比增长11.62%,归母净利2.37亿元,同比下降14.56%

  白糖业务导致营收略低于目标增速,非传统酵母业务快速增长,未来增长依靠海外市场。2019Q1收入增速略低于年度预算15%的目标,主要原因在于白糖业务因为年初糖价低迷,公司和18Q4一样采取惜售策略,拖累公司营业收入增长,但其他业务增长快速,YE增速20%以上,动物营养和保健品增速近30%,酿酒业务增速超40%。长期来看,公司未来产能释放速度减缓,年均新增产能投放6%-8%,伊犁公司产能利用率从60%上升到80%,赤峰公司也已搬迁完成开始生产,海外俄罗斯满产,埃及YE项目本月投产,海外产能缓速释放,在产能释放有限的情况下收入达15%以上目标主要靠提价,而且主要是国外市场的提价,公司目前国外市场价格与竞争对手比低20%-30%,随着国内市场增速放缓,未来增长仍靠海外市场推动,出口业务19Q1收入增速13%以上,略高去年。

  18年高基数致业绩下降明显,后期有望回升。19Q1公司毛利率为36.42%,同比下降-0.3pct,净利率13.5%,同比下降-3.88pct,19Q1中国及埃及糖蜜价格都出现10%以上的降幅,但由于糖业务的影响及成本的加权平均计算法,毛利率微降;净利率降幅较大是由于一方面18年的所得税有抵扣因素,此项较小,另一方面是国家医药政策的变革使保健品销售之前的部分成本计提到了费用端,再加之公司产能投产折旧计提增多等因素所致。后期随此些因素的影响持平,糖蜜成本继续下行,以及公司目前控费保量提价的策略,业绩有望回暖。

  董事管理层完成换届人员不变,战略经营上保持连续性。公司2018年度董事会第一次会议成功完成管理层换届选举,全班人马保持不变,任期延长三年。在公司由国内转型国外的关键时期,经营层的稳定性有利于公司战略持续性发展和落地。

  盈利预测与评级:预计公司19-21年收入分别实现76.98/88.92/102.53亿元,同比增长15.15%/15.50%/15.30%,净利润分别实现9.81/10.91/12.34亿,同比增长9.02%/11.23%/13.11%,维持“推荐”评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