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研报中心>>
年报符合预期,Q1扣非增速略超预期,整体快速增长动能不减
内容摘要
  事件:公司年报18年归母净利润实现3.08亿元,同比增长46.06%。19年一季报归母净利润实现7257.36万元,同比增长31.5%,符合预期。万孚生物发布18年年报,实现营业收入16.5亿元,YOY44.05%;归母净利润3.08亿元,YOY46.06%;扣非归母净利润3.08亿元,YOY49.60%,增速高于归母净利润,公司当期非经常性损益为3937.54万元,主要系政府补助与金融资产投资收益;每股收益0.92元,YOY37.31%,整体增长情况符合市场预期。2019年一季报实现收入4.52亿元,YOY27.62%;归母净利润7257.36万元,YOY31.5%;扣非归母净利润6858.83亿元,YOY40.17%,略超市场预期,内生增长强劲,主要受益于国内流感的爆发带动了国内胶体金平台产品的高速增长。季报显示Q1单季度流感检测产品销售额约5500万元,18年全年销售额仅为约5000万元,同时Q1单季度心脏标志物、炎症因子为代表的免疫荧光平台销售收入实现约40%的同比增长。

  慢病检测增速领跑,心血管检测成为主要增长点。年报显示:2018年慢病管理检测收入4.2亿元,同比增长81.59%,其中心脑血管疾病是板块的主要增长点,营业收入达到3.01亿元,同比增长64%。心血管检测能够实现快速增长既得益于公司竞争优势的巩固,也离不开政策面的持续引导。(1)公司层面:公司深耕营销,打造厂商生态圈、扩展业务边界,加强对“胸痛中心”等危急重症医学中心的推广和激励,加强学术推广力度,拓展终端医院渗透率,增加仪器的投放,实现检测项目的增项上量等,加速了进口替代节奏。(2)政策层面:分级诊疗政策不断推动基层医疗的扩容,“胸痛中心”和“卒中中心”的建设推动床旁检测需求的快速上升。

  传染病检测实现快速增长,主要受益流感因素与限抗政策。年报显示:2018年炎症因子及传染病检测收入4.03亿元,较上年同期增长31.47%。其中,炎症因子检测销售收入1.84亿元,主要受益于国家的“限抗”政策,CRP/PCT产品实现了高速增长,以及分级诊疗带来的基层医疗机构相关检测的快速上量和海外业务的拓展等。随着公司国内外免疫荧光仪器投放数量的逐年增加,炎症因子的销售保持稳定快速增长。传染病检测在国内主要由流感等产品拉动,公司是全国唯一能提供流感检测全系列产品的厂商,在流感检测领域处于行业领先地位。公司流感覆盖项目包括H7N9、FluA、FluB、FluAB等,拥有H7N9检测国内独家产品,公司流感监测产品在科技部2015年评比中排名第一。公司目前在将流感产品向常规化检验引导,处于向各大三甲医院进行产品导入的阶段。国外市场,主要以艾滋、疟疾等产品为主。公司的艾滋检测卡产品于报告期内通过了世卫组织的PQ认证,被世卫组织列入体外诊断产品推荐清单,公司随后即可参与到联合国大宗公立采购市场,对非洲、亚洲地区的艾滋检测卡业务拓展有巨大的推动作用。此外,公司在2018年导入唾液艾滋、幽门螺旋杆菌、轮状病毒、腺病毒等新品,产品的丰富度和协同效应进一步提高。

  毒检产品增长稳定,新产品有望持续放量。年报显示:2018年毒品检测收入2.27亿元,同比增长23.21%。国内市场,公司首创毛发中毒品筛查解决方案,并推出毛发中毒品现场检测仪,取得了公安部安全与警用电子产品质量检测中心的检测认证,是公安部科技推广项目,广泛应用于社区戒毒、社区康复人员监测评估,重嫌人员、特种行业从业人员隐性吸毒排查等场景,报告期内毛发毒检仪的销售实现了迅速上量。海外市场,美国地区的毒检业务继续保持稳定增长,并不断拓展俄罗斯、印尼、拉美等地区的毒检业务。

  孕检保持增长,线上线下2C端渠道建设不断完善。年报显示:2018年优生优育检测收入1.29亿元,同比增长5.48%。国内市场,公司加强天猫、京东等电商平台的线上运营,金秀儿品牌2018年在天猫平台双11排卵试纸排名第一,线上已经进驻百家合作店铺,并开展与线下连锁药店的合作,线下已经进驻屈臣氏、大参林、一心堂、老百姓、益丰、海王星辰、成大方圆、健之佳等连锁药店。同时,公司积极探索优生优育高端诊所等新业态,围绕用户备孕痛点,丰富营养保健辅助产品,成立轻奢优孕诊所,打造O2O一体备孕解决方案。海外市场,公司近年来着重布局在欧洲孕检市场的产品结构的更新换代,以新品带动销售的增长。公司优生优育产品线主要在欧洲销售,欧洲市场较为成熟,产品增长较为平稳。

  公司不断取得新产品注册证,推动产品线持续放量。公司年报及CFDA数据显示:2018年,公司全年获得产品注册证合计54个,其中新增国内产品注册证42个,美国FDA产品注册证2个,欧盟CE产品注册证10个。截止到2018年底,公司累计获得产品注册证合计391个,其中国内产品注册证162个,美国FDA产品注册证70个,欧盟CE产品注册证156个,加拿大MDALL产品注册证3个。在中国市场,经过持续高强度研发投入和技术攻关,2018年公司在化学发光、电化学、干式生化平台实现了从无到有的“质”的突破,全年共取得化学发光注册证13个、电化学注册证2个、干式生化注册证15个,为公司2019年的新产品的商业化、市场化打下了坚实的基础。配合公司心标、传染病等强势产品的渠道基础有望在上市后快速实现放量。同时公司在研品种丰富,目前已启动血气类、凝血类二期研发,并于2018年内与美国iCubate与比利时Biocartis签约,以引进国际前进技术进一步扩大公司产品线。

  公司研发投入力度大,成果转化效率高,为长期良性发展奠定基础。年报显示:公司2018年研发支出达1.51亿元,同比增长42.6%,占公司当期营业收入达9.2%,持续的新产品上市不断打开公司成长空间。2018年公司累计完成30余项的产品开发。其中:(1)成熟平台的产品延伸包括:免疫荧光平台的心脏标志物项目肌钙蛋白T(cTnT)、胸痛三项联卡(cTnI/DD/BNP)、内分泌激素项目雌二醇(E2)、孕酮(Prog)等10项;免疫胶体金毒检产品DOAReaderⅡ仪器及配套试剂唾液12联方杯及尿液12联圆杯。(2)新平台产品线扩展包括:包括化学发光POC“小发光”FC-302仪器及配套试剂传染病8项及血栓5项等17项;干式生化单项卡到多联卡产品组合升级,成功开发胰腺炎、肾功、心肌酶、肝功、阴道微生态、黄疸6项多联卡。

  投资建议:我们预计公司2018年-2020年的收入增速分别为33.9%、31.8%、26.7%,净利润增速分别为35.1%、33.6%、28.8%,成长性突出,同时考虑到公司良好的现金流和ROE水平,维持买入-A的投资评级,6个月目标价为42.42元,相当于2019年35倍动态市盈率。

  风险提示:在研产品进展不及预期;新产品上市推广不及预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