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研报中心>>
业绩逐步恢复,业务与客户结构得到优化
内容摘要
  事项:

  公司公布2018年年报:全年实现营收11.85亿元(+0.07%),实现归属净利润1.24亿元(+15.86%),扣非后归属净利润0.72亿元(-19.98%)。基本符合预期。

  公司公布分红预案:每10股派现0.47元(含税)。

  平安观点:

  业务恢复期,收入逐季改善:

  公司业务处于恢复期,正逐步走出困境,收入水平逐季改善,2018年全年收入与2017年基本持平(公司2017年前4个月业务处于正常运行状态)。

  由于业务结构变化和原材料价格上升因素,公司2018年综合毛利率为33.46%(-3.28PP),具体来看规模化生产业务毛利率为34.74%(-3.93PP),临床前及临床早期业务毛利率为32.01%(+1.31PP)。

  公司加强了美洲和国内的BD团队,2018年销售费用率因此有所提高,达到2.49%(+0.74PP);管理费用率12.66%(-0.03PP),研发费用率6.43%(+0.07PP)。

  2018Q3公司以1.38亿元的价格将其持有的60%浙江博腾股权转让给药晖生物和药石科技,减少了过剩的中、大规模产能,提升产能利用率同时也降低了折旧压力。

  业务开拓卓有成效,客户分散度提高:

  经过一年多的调整,公司的业务结构与客户结构都得到了优化。

  业务结构方面,公司临床前及早期临床项目规模持续增加,2018年CRO板块实现收入2.96亿元,占比达到25%。公司过去主要依靠规模生产驱动发展的状况得到转变。而API等高等级产品的收入占比也提升到了7%以上。

  客户结构方面,公司从2大核心客户转变为“3+5+N”的多层级客户群,客户分散度提高。其中来自辉瑞、罗氏、诺华、BI和艾尔建等中型客户的订单收入合计超过1亿元(+140%)。公司同时积极将业务从欧洲延伸至美洲和国内,两大BD区域分别取得5000万元销售,开拓了美国的研发型药企市场,也成功从国内创新药研发市场中取得了自己的份额。

  内外合力推进技术进步,核心技术转化中:

  为强化技术研发能力,强化公司竞争力,博腾通过内部孵化与外部合作着手打造“结晶、酶催化、高活、流体化学”技术平台。

  其中结晶技术主要在美国子公司J-STAR的技术上继续延伸拓展,而酶催化技术则与国际知名酶技术公司Codexis合作,实现技术转移。

  维持“推荐”评级:公司多方开拓,从困境中逐步恢复。目前在产品结构与客户结构上已能够看到一定成效。再融资完成后,公司财务压力得到释放,大分子等新方向的投入已经上马。考虑公司恢复节奏,预计2019-2021年EPS为0.29、0.39、0.52元(原2019-2020年0.32、0.43元),维持“推荐”评级。

  风险提示

  (1)行业风险:创新药物投入及外包比例不及预期

  如果因创新药收益风险比不足、国际政治环境等原因导致全球创新药物的投入和外包比例不及预期,则会影响CMO行业的发展。

  (2)公司风险:药物研发失败及上市后销售不及预期

  药品的研发失败将导致项目提前终止,CMO丢失对应订单。

  药品上市后若销售不及预期,可能导致对应的CMO订单无法实现放量。

  (3)公司风险:丢失客户信任风险

  若因发生生产事故、收到监管机构警告信或其他不能满足客户需求的情况,可能会导致订单乃至客户的丢失。

  (4)公司风险:汇率波动

  主要客户来自欧美,订单以外币为计价单位。汇率波动会造成汇兑损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