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研报中心>>
一季报业绩大幅下滑,产业并购完善新能源布局
内容摘要
  2019年一季度公司业绩大幅下滑,归母净利润为0.12亿元(YOY-98.55%)

  公司发布2019年一季报:2019一季度实现营业收入44.01亿元(YOY+28.28%),归母净利润0.12亿元(YOY-98.55%),扣非后归母净利润0.17亿元(YOY-98.02%),经营活动现金流量净额0.56亿元,同比由负转正,毛利率为12.02%,同比大幅下滑23.09pct。财务费用为1.25亿元,同比增加了183.87%,主要是2018年同期有大额汇兑收益,而本期为汇兑损失。资产减值损失为1.61亿元,同比增长266.13%,主要是计提存货减值准备所致。根据公司2019年一季报,由于钴产品价格较2018年同期相比大幅度下降,价格的下降削弱了公司钴产品的盈利能力,预计公司至下一报告期末的累计净利润与2018年同期相比将大幅度下降。考虑钴价同比大幅下滑,我们预计公司2019-2021年归母净利润为7.94(-4.29)/11.01(-5.19)/13.72(-7.56)亿元,对应EPS为0.96/1.33/1.65元,维持“推荐”评级。

  拟收购巴莫科技,下游延伸产生协同效应

  公司拟以发行股份的方式,购买巴莫科技100%股权,交易金额暂定为32亿元。此外,公司拟向信达新能以发行股份的方式,购买其持有华友衢州15.68%股权,交易金额暂定为8.62亿元。交易完成后,公司将持有巴莫科技100%股权和华友衢州100%股权,配套融资总额不超过32亿元。巴莫科技主营锂电池正极材料的生产和销售,新收购资产与公司现有的新能源材料业务属于上下游关系,本次收购将产生较大的协同效应。此外,公司拟对华友新能源进行增资,同时拟引入中信投资、国新基金等知名一级投资基金。

  国内电解钴价企稳,市场整体供大于求

  根据上海有色网,外媒钴报价继续上涨,对国内电解钴价的指引性减弱,且对海外钴价投机抄作存疑,国内市场整体供大于求。在下游消费仍处于低迷状态下,主流生产企业的迅速提价遭遇拒采也不在少数,刚需大部分分批采购。根据CIAPS,国内电解钴价格继续持稳,目前报在26.8-28万/吨之间,实际成交不多,市场呈现有价无市态势。

  风险提示:钴价下跌;产能推进不及预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