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研报中心>>
产品拓展未来成长,短期挑战不改长期趋势
内容摘要
  事件:公司发布2018年年度报告,全年实现营业收入24.1亿元,同比上升11.2%,毛利率水平为24.1%,同比下降5.2个百分点,归属母公司净利润1.24亿元,同比下降43.9%,每股净利润0.30元,同比下降61.3%。第四季度公司实现营业收入为8.81亿元,同比上升25.6%,归属上市公司股东净利润为5,730万元,同比下降44.9%。2018年度利润分配预案为每10股派发现金红利2.50元(含税),不送红股,不以资本公积金转增股本。2019年第一季度,公司销售收入同比上升2.7%为4.61亿元,毛利率同比0.8个百分点为30.8%,归属上市公司股东净利润为1,307万元,同比下降74.8%。

  消费电子市场整体需求不及预期影响公司营收增速:公司2018年全年销售收入同比提升11.2%为24.1亿元,收入增速放缓,从产品细分看,公司核心的产品消费单子及平板电脑的精密结构件增速放缓是主要原因,尽管包括电子烟、医疗器械、触控显示等市场的拓展和增长速度较为理想,但是目前仍然无法弥补消费终端的订单不足。从市场的分布看,国内市场的出货量增速低于海外市场。

  毛利率下行受制于产能利用率,费用率基本维持稳定可控:2018年公司的毛利率同比下降5.2百分点为24.1%,其中消费电子和平板电脑的精密结构件由于订单不足带来的产能利用率不足,使得相关产品业务分布的毛利率显著下降,进而成为影响总体毛利率的核心原因,而医疗器械、电子烟等业务的大幅度订单释放也是到了2018年下半年才逐步启动,因此我们可以看到的是2018年第四季度毛利率出现了环比明显的恢复。费用率方面,公司在新品投入和渠道方面的建设仍然在持续,总体的规模有所增加,而收入增速低于预期的情况下,费用率略有上升,但是整体仍然可控,未来随着订单和产品逐步成熟,公司在投入方面的增速有望放缓。

  2019年业务拓展逐步进入收获期,新品看订单释放:公司整体的战略规划依然是在为客户提供全方位的精密金属结构件制造服务,成为精密金属制造服务行业的领军制造服务商,2019年主要的工作方向包括:1)市场继续拓宽产品应用领域,除消费电子为主力外,继续加码医疗器械、电子烟布局,继续增加为现有客户提供的产品品类和提升各系列产品的市场份额,努力扩大公司销售规模;2)技术方面提升高精密金属结构件制造技术水平;3)生产上则通过自动化改造的方式来降耗增效。我们认为,短期内消费电子市场的传统产品下降仍然是趋势,但是公司在电子烟、医疗器械、触控显示等客户和渠道的布局有望在2019年进入到收获期,订单规模的有效成长将会弥补消费电子的不足,为公司业绩带来新的贡献点。

  投资建议:我们预测公司2019年至2021年每股收益分别为0.58、0.83和1.01元。净资产收益率分别为11.8%、15.2%和16.3%,维持买入-B投资建议。我们认为公司在金属制造工艺方面的积累和行业口碑,对于未来无论是在核心的智能终端厂商还是在新进入了电子烟、触控显示行业中,均有着良好的前景预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