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研报中心>>
燃料电池加持,价值有望重估
内容摘要
  亚星客车是潍柴集团旗下主要从事客车类业务的上市公司,近年来盈利承压,但未来或受益于燃料电池的发展,价值有望重估。

  氢能源首次写入政府工作报告,政策持续加码。早在09年,中央财政就开始对包括燃料电池汽车在内的节能与新能源车进行购车补贴;14年,加氢站的补贴文件也推出,从产业链的角度全方位的扶持燃料电池的发展;

  16年,《中国氢能产业基础设施发展蓝皮书》提出:到2020年,加氢站数量达到100座,燃料电池车辆达到10000辆。今年两会,政府工作报告首次增加“推动加氢设施建设”表述,氢能源的地位进一步提高,未来产业发展或将产业政策帮助下加速发展。

  氢燃料电池加快发展或将使得客车整车厂价值被重估。受新能源客车补贴退坡,及高铁覆盖面增广的原因,客车行业的景气度处于下降的趋势。但由于受动力电池的续航里程相对较短的问题,一直在公路客车上新能源车应用处于较低的水平,主要是在公交车新能源化,在2018年的新能源客车中,新能源公交车销量占到90.6%。氢燃料电池能够大大的增加续航里程,预计在公路客车新能源化加速,2018年公路客车销量在整个客车销量占比43%,其中新能源化率仅为12%,新能源化的空间大。随着氢燃料电池应用加速,客车整车厂价值有望被重估。

  亚星客车是潍柴集团控股的客车平台,或受益潍柴的燃料电池技术。潍柴动力早在2016年已经开始布局氢能源,先后与苏州弗尔赛、博世、英国锡里斯动力和巴拉德进行合作。尤其是潍柴与巴拉德合作值得关注,巴拉德在1983年一直致力于燃料电池的开发制造,在30多年的经验积累下,目前已经成为质子交换膜燃料电池技术的全球领导者。目前潍柴动力持有巴拉德19.9%的股份,是其第一大股东,并且在国内成立合资公司生产燃料电池。亚星客车的控股股东是潍柴集团,或受益潍柴动力的燃料电池技术。

  公司燃料电池客车产品已经开始投放。亚星在2018年潍柴改革20周年展上展出首款氢燃料客车。今年4月18日,工信部官网公示申报第319批《道路机动车辆生产企业及产品公告》新产品,参与此次申报的燃料电池产品总共6户企业8个型号,其中包括亚星牌YBL6818FCEV与JS6108GHFCEV型号燃料电池客车。

  投资建议:我们预计公司19-21年的营收分别为25.9亿、28.1亿和33.9亿,归母净利润分别为0.22亿、0.36亿和0.47亿,选取燃料电池产业链相关标的大洋电机、威孚高科、东方电气作为可比公司,给予公司19年1.3倍PS,对应目标价为15.30元,首次覆盖给予“增持”评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