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研报中心>>
轻工造纸行业周报:工装市场需加速布局,日本出台最严禁烟令
内容摘要
  行情回顾

  上周,轻工制造行业跑输大盘1.89pct:SW轻工制造(-7.51%)VS沪深300(-5.61%)/中小板指数(-6.55%)/创业板(-3.38%);个股周涨幅前五分别为:包装印刷—新宏泽(4.60%)、翔港科技(4.35%)、王子新材(-1.15%)、浙江众成(-1.33%)和陕西金叶(-2.85%);家用轻工—菲林格尔(12.78%)、爱迪尔(6.79%)、珠江钢琴(6.86%)、晨光文具(4.40%)、和浙江永强(4.02%);造纸—美利云(25.49%)、博汇纸业(3.38%)、中顺洁柔(-1.11%)、民丰特纸(-1.15%)和冠豪高新(-4.68%)。

  本周观点

  家用轻工:国家对于全装修房屋坚定不移的推进脚步,将进一步倒逼房企将产业链进行拓展,并将直接刺激地产后周期特别是橱柜、卫浴等家居企业加速调整业务渠道占比。卫浴和橱柜这两类相对需要一定制造和安装技术的品类,相较于其他家居产品具备较高的不可替代性。而《装配式整体卫生间应用技术标准》出台之后,实际上巩固了卫浴企业的角色地位。我们认为,房企虽然可以自给自足,但整装卫浴高效的施工效率和环保的施工方法,其实更能保障房屋的装修品质,以及房企的交房周期。也就是说在全装修房屋这条产业链中,短期房企通过自建产能满足精装房配套需求,能够有效阻隔中小型家居企业和区域性品牌进入产业链条。而中长期看,工装市场最终还是会成为“专业人做专业事”的状态,房企的自有产能只能满足部分配套,但真正实现大规模批量化供货还是需要家居企业的全力支持。房企自建家居产能不可怕,但侧面为家居企业敲响警钟,工装市场需要比零售端更快速的布局和市场抢占,即使盈利被压缩抢占份额依旧是首要目标。同时,在工装产业链中,我们优先看好整装卫浴的发展,其次才是整体橱柜和定制衣柜。

  包装印刷:近期,日本东京政府近日和企业合作,推出“史上最严禁烟规定”,但是作为吸烟的替代方案,加热不燃烧设备、电子烟,将不受此条例的约束。日本新的禁烟规定从侧面确定了加热不燃烧和电子烟等减伤减害的产品特性,有可能将加速新型烟草在日本的发展速度。虽然现阶段加热不燃烧产品未被允许在中国和美国两大市场流通,但新型烟草发展的大趋势不会改变。而且,国内中烟工业公司对于相关产品的研发仍处加速进行状态。造纸板块:上周内今年第6批限制进口类产品明细公示,共有5家造纸企业获批,本批次新增的总核定量为22.4970万吨,截至目前,今年的总核定量已达到了798.35万吨。本次批复额较上一批明显缩减,短期刺激对国废的需求,国废价格出现上调。目前来看,虽然外废配额缩减,且国内废纸供给缺口短期难以补齐,但龙头纸企已经开启海外布局,也就是说包装纸的整体供给并不会因外废收紧而受到限制,且龙头企业对新产能布局依旧相对积极。因此,纸价上行持续性弱。

  投资建议

  工装市场未来将成为头部玩家市场,需要加速布局;日本新禁烟规定间接确立了,加热不燃烧和电子烟等减伤减害特性。重点推荐:海鸥住工、欧派家居、劲嘉股份、吉宏股份、合兴包装。

  风险提示

  宏观经济波动风险,原材料成本上涨风险,新产能无法及时消化的风险,大客户流失的风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