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研报中心>>
站在土壤修复市场释放前夜
内容摘要
  公司固废行业30年沉淀,领跑环保行业。公司1992年成立,前身为中科院高能物理研究所垫衬工程处,经过近30年的沉潜,公司已成长为一家以环境修复、危废处置、生活垃圾处理为核心业务的环保行业领军企业,其中公司土壤修复技术实力雄厚,市占率行业领先。董事长同为东方雨虹实际控制人,创业口碑及民营基因打造公司强大战斗力。

  美国修复占比环保总投资5.5%,中国占比约1-2%,成长空间大。1980年,美国土壤修复顶层设计——超级基金出台,之后10年,国会油污法案颁布,国防基地关闭和调整委员会(BRAC)成立,棕地修复计划(BrownfieldsInitiative)等细分土壤修复市场政策相继发布,“污染者付费”政策方才完善。美国土壤修复已经发展三十余年,市场经过高增长及稳步增长阶段,稳定期占比环保总投资约5.5%,目前国内土壤修复投资约占环保总投资的1-2%,成长空间巨大。

  国内土壤修复市场喷薄欲出,公司市占率第一直接受益。《土壤污染防治法》2019年1月实施,作为中国版的“超级基金”,该法明确了监管方、责任方及资金来源,土壤修复市场加速释放。预计中国2019年市场空间超过200亿元,未来4年土壤修复行业复合增速在40%左右。公司拥有成熟的土壤修复核心工程技术、领先的技术研发能力、齐全的修复药剂系列及丰富的项目经验,2018年土壤修复市占率第一,作为以技术决胜的总承包商,公司有望持续受益行业红利。

  焚烧&危废项目丰富,业绩持续释放。公司在手垃圾焚烧产能8800吨/日,已投运1000吨/日,2019年和田、濮阳、岳阳项目共计3200吨/日产能有望投运。2018年,公司运营危废牌照产能约50万吨/日(处置和资源化合计),由于部分项目技改,目前产能利用率还不足50%,在技改完成及公司优秀的经营管理下,产能利用率提升空间大。此外公司危废有23万吨无害化及10万吨资源化储备产能,业绩有望持续增长。

  盈利预测:公司土壤修复业务2018年市占率第一,在土壤污染防治法、全国第二次污染源普查背景下订单加速释放,同时公司危废、垃圾焚烧在手优质项目多,投产加快。我们预计公司2019-2021年归母净利分别为4.2/5.5/7.2亿元,EPS分别为0.64/0.84/1.09元,对应PE分别为17.0X/13.0X/9.9X,首次覆盖,给予“买入”评级。

  风险提示:土壤修复市场释放放缓、危废项目技改效果不及预期、焚烧产能投放不及预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