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研报中心>>
毛利率下降费用率上升影响净利润,看好全年业绩表现
内容摘要
  事件:公司发布2019年一季报,实现营业收入1.03亿元,同比增长31.27%;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净利润3553万元,同比增长4.06;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扣非后净利润2726万元,同比下滑8.79%。

  点评:

  公司19Q1业绩略低于预期,主要是由于毛利率同比略降以及费用率大幅提升所致。其中毛利率相较于18Q1下滑0.77pct,可能的原因有产品结构变化(例如低毛利率的智能化配套改占比提升)、年初成本投入尚未兑现成收入等;销售费用率同比增长3.57pct,管理费用率(含研发)同比增长3.75pct,主要是由于公司加大市场拓展投入以及计提已销售机器人的售后服务费用所致。一般来说,公司一季度收入占全年比例较小,上述各项比率的变化对全年指引不大;我们认为,随着公司传统电力巡检机器人市场竞争日益激烈,产品价格可能会有压力,新市场、新产品的前期拓展也会消耗更多投入,全年盈利能力是否能够稳定主要看能够通过降本增效对上诉因素进行对冲,目前看公司在降本增效方面是有一定空间的。

  省外市场及新产品有望带来业绩弹性:根据我们的产业链调研,新市场方面,公司今年会加大省外市场(如南网、长三角地区)的开拓,形成业绩新支点。新产品方面,公司推出了带电作业机器人,潜在市场空间200亿左右,年内有望看到订单落地,打开成长天花板;公司医用物流机器人及消防机器人均已落地,多品类布局雏形初现。

  盈利预测及投资建议:公司借力智能电网发展以及机器人核心技术不断打开成长天花板,根据在手及潜在订单情况我们依然看好公司全年业绩表现,预计公司2019-2021年EPS分别为2.49元、3.62元和4.35元,对应PE为24倍、17倍和14倍,维持“买入”评级。

  风险提示:电力巡检机器人渗透率提升低于预期;公司新市场开拓进度低于预期的风险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