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研报中心>>
不惧过往放眼未来,聚焦商用车再出发
内容摘要
  事件:近日,公司发布了2018年年报和2019年第一季报,公司2018年营业收入为410.54亿元,比去年同期减少20.61%,2018年归母净利润亏损35.75亿元;公司2019年第一季度营收141.44亿元,比去年同期增长50.27%,归母净利润0.81亿元实现扭亏,扣非后归母净利润为-6.28亿元。

  宝沃业务拖累,多因素叠加致使18年业绩触底。公司在2018年营收和利润都出现较大幅度下降,主要受宝沃板块业务拖累,乘用车研发费用及市场运营费用虽不断提高,但汽车市场环境发生改变,致使公司乘用车销量出现大幅下滑,并带来17.7亿元的亏损。福田戴姆勒及福田康明斯等合资公司利润减少约2.1亿元,整体来看公司2018年的研发投入和市场活动开支增多,加之政府补助项目资金的减少,此外商用车销量出现同比下降6%导致传统优势减弱,而公司大客车订单签订时间的延期,财务费用的增加等多重不利因素叠加影响,最终导致了公司在2018年业绩出现大幅亏损。

  摆脱低谷束缚,商用车强周期促进19Q1业绩改善。得益于北京公交订单和一季度商用车销量的超预期增长,公司在2019年Q1营收141.44亿元,同比增长50.27%,同比改善明显;公司转让了宝沃汽车67%的股权也为公司带来了约4.7亿元的归母净利润,此外公司也通过结构优化,降低了采购和运营成本。虽然公司目前扣非后的净利润情况仍处于亏损状态,但随着公司的战略调整,产业优化和业务增收时机成熟,19年Q1业绩的反弹,有望为公司在2019年提供一个良好的开头。

  重新聚焦商用车,硬实力加持有望再续辉煌。公司未来将无需支付承担宝沃板块的研发销售等费用,未来该板块将大幅减亏,而公司自身将重新聚焦优势主业商用车领域。作为昔日商用车全领域销量加总的龙头企业,公司在商用车领域实力不容小觑,目前已有18吨和30吨新能源卡车项目,同时在氢燃料电池领域也有前瞻性布局,未来将会持续在新能源商业车方面发力,以助力公司在智能网络和新能源方面的转型升级。在中重卡方面,公司将继续加强技术投入,强化与戴姆勒、康明斯、采埃孚等国际巨头在整车与动力总成方面的合作,重点布局高端产品;中轻卡业务也将抓住汽车下乡等行业机遇,及时更新产品,以保证行业竞争力。作为有着国六、新能源、车联网和发动机技术加持的商用车行业龙头,19年后续业绩增长依旧动力十足。

  投资建议:考虑到2018年各项不利因素已充分体现,业绩已经触底,同时宝沃业务也将大幅减亏,重新聚焦优势领域商用车板块后有望再造昔日辉煌,业绩也将迎来企稳或反转。我们预计19年净利润为5亿元,实现扭亏为盈,当前PB仍处于较低水平,给予“买入”评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