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研报中心>>
非银金融行业研究周报:关注1季报超预期标的
内容摘要
  投资要点:1)保险方面,1季度业绩超预期,国寿利润、NBV增长预计全面优于同业,太保利润端和新华保费端亦超预期。资产端持续向好,十年期国债收益率升至3.4%,我们预计货币政策暂时不会边际宽松,或将成为长端利率的支撑;股市上涨对于保险公司投资收益提升作用显著,根据测算,Q1国寿、太保、新华综合投资收益率分别为10.7%、7.3%、7.4%。2季度国寿负债端趋势向好(低基数+管理改善);另外,太保寿险管理层变化的影响或小于市场预期,我们判断太保寿险管理层将顺利过渡,公司经营更趋精细化。重点推荐中国人寿、中国太保。2)券商方面,1季报自营贡献业绩弹性,信用业务风险大幅纾解,经纪业务受佣金率影响弹性变弱。科创板相关业务细则继续完善和发行中,进度有望再超预期。推荐龙头券商即华泰证券、海通证券、招商证券、中信证券,弹性品种建议关注东吴证券。3)多元金融方面,关注1季度业绩超预期的公司。五矿资本1季度归母净利润10亿元,YOY+90%,大超市场预期。经济企稳有助于改善信托项目的资产质量。信托标的推荐中航资本,租赁标的推荐江苏租赁。建议关注低估值、业绩超预期的五矿资本。

  证券:自营业务贡献业绩弹性,科创板进度有望超预期,继续推荐券商板块。1)从1季度披露的情况来看,上市券商业绩均大幅改善,中小券商业绩弹性大。分业务看,自营贡献业绩弹性,经纪业务弹性有所降低,预计市场回暖下佣金率进一步下降。股市上涨,信用业务风险大幅纾解,转回部分股票质押及两融的减值准备。2)证监会:坚持新股常态化发行,严格按照现行法律法规规章,对主板、中小板、创业板首发企业进行审核,审核政策没有新的调整,主要从公司治理、规范运行、信息披露等多个维度对首发企业严格把关,从源头上提高上市公司质量。

  审核进度服从质量。3)围绕资本市场改革政策超预期是2019年证券板块的核心逻辑,龙头券商则是直接的受益者。科创板相关业务细则继续完善和发行中,包括科创板承销细则、融券业务、科创板基金、网下投资者的自律管理等。我们判断科创板进度有望持续超预期。4)政策+业绩驱动券商股。资本市场改革与政策纠偏+投行和直投业务增长+融资成本下行+股权质押纾困+集中度提升+股票市场回升+高Beta。我们再次上调2019年行业盈利预测,预计净利润1054亿元,YOY+59%。证券行业平均估值2.11xPB,大型券商估值在1.3-1.9xPB之间,行业历史估值的中位数为2.5xPB(2012年至今)。

  保险:1季报超预期,资产端各因素向好,保险股迎来向上时机。1)各公司1季报业绩表现亮眼。国寿归母净利润同比+93%,归母净资产较年初+14%,NBV同比+28%,预计全面大幅优于同业;太保归母净利润同比+46%,好于预期,代理人渠道新单同比-13%但预计后续将改善;新华净利润同比+29%,净资产较年初+12%,负债端表现良好,预计NBV增速约为+25%。股市上涨对于保险公司1季度投资收益提升作用显著,根据测算,Q1国寿、太保、新华综合投资收益率分别为10.7%、7.3%、7.4%。

  2)利率预期持续改善,截至4月26日,10年期国债收益率为3.40%,较上周继续上升3.02bps,我们预计货币政策边际上暂时不会更加宽松,或将成为长端利率的支撑。3)2季度来看,国寿负债端趋势向好,主要由于NBV低基数(业务结构优化空间大)+管理改善提升内部公司工作压力和积极性+预计代理人规模和活动率稳步提升。另外,太保寿险管理层变化的影响或小于市场预期,队伍质量仍然较优,传统业务或将保持稳定。4)2019年财险行业费用监管加码,手续费率下降趋势明确,但预计财务口径综合费用率反映有所滞后,3、4季度或为下降拐点,叠加投资收益好转、非车险较快增长,全年净利润较快增长可期。5)截至4月26日,平安、国寿、太保、新华的2019年PEV分别为1.26、0.91、0.83、0.90倍,PAAV(反映了利率预期)分别为1.09、1.16、0.92、0.90倍,估值仍有较大向上提升空间。

  多元金融:重点关注1季度业绩超预期的标的。1)19Q1环境持续改善,包括金控(旗下证券子公司)和信托(固有业务)预期将贡献可观的投资收益。五矿资本1季度归母净利润10亿元,YOY+90%,大超市场预期。2)4月19日中共政治局会议认为:“一季度经济运行总体平稳、好于预期,开局良好”,经济企稳有助于信托行业资产质量的改善。3)信托标的推荐中航资本,逻辑是信托与租赁规模持续增长,军工投资贡献业绩增量。租赁标的推荐江苏租赁。建议关注低估值、业绩超预期的五矿资本。

  公司推荐:华泰证券、海通证券、招商证券、中信证券;保险板块:中国人寿、中国太保、中国平安、新华保险。多元金融:中航资本、江苏租赁。

  风险提示:市场低迷导致业绩及估值双重下滑、政策落地不及预期;长期利率下降超预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