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研报中心>>
运营商携手垂直行业龙头,共同推进5G应用创新
内容摘要
  本周沪深300下跌5.61%,创业板下跌3.38%,其中通信板块下跌5.03%,板块价格表现强于大盘;通信(中信)指数的的128支成分股本周内换手率为4.65%;同期沪深300成份股换手率为0.52%,板块整体活跃程度强于大盘。

  通信板块个股方面,本周涨幅居前五的公司分别是:二六三(31.91%)、北讯集团(12.04%)、深南股份(10.53%)、吴通控股(8.10%)、北纬科技(7.80%);跌幅居前五的公司分别是:意华股份(-17.80%)、万马科技(-17.13%)、路通视信(-16.42%)、*ST九有(-15.85%)、高斯贝尔(-15.57%)。

  核心观点

  电信运营商积极部署5G商用,推进重点领域5G创新应用。近期中国联通和中国电信分别在上海和深圳召开了5G创新发展峰会暨中国联通全球产业链合作伙伴大会和中国电信5G创新合作大会。中国联通将在国内七城市正式开通5G商用试验网及“7+33+n”的网络部署,发布全新的5G品牌标识及主题“5G让未来生长”,新媒体、工业互联网、车联网、医疗、教育、旅游等领域的数十家前沿公司组成的中国联通“5G应用创新联盟”,同时发布了中国联通的5G平台。中国电信在北京等8城市开展SA+NSA混合组网的扩大试点,目前已实现多省多地跨域联通(大湾区大陆城市、成都等)的5G规模试验网,全面提供网络切片、移动边缘计算(MEC)等核心能力,为5G赋能合作创新打下了基础。展出了5G相关的大量创新业务,包括十大行业5G应用、5G+云创新业务、5G+工业互联网等。

  中国联通、宝信软件与闻泰科技深化5G合作,共推智慧制造产业升级。4月24日,中国宝武与中国联通、宝信软件与闻泰科技在上海分别签署战略合作协议,积极探索并推动工业互联网5G场景应用落地,构建全球首个5G构架冶金行业产业物联网,推动整个钢铁行业转型升级与高质量发展。

  宝信软件、中国联通、闻泰科技在云-管-端各自领域具有相对的优势,合作将以中国宝武各制造基地为试点,在“基于5G的重载车辆无人驾驶”“社会车辆征信系统”等项目上展开试点合作;在危化品和物流监管领域,合作研发基于5G的“危化品(物流)综合信息采集智能终端”等产品。首批先行先试应用场景包括了生产线远程集中操控、框架车无人驾驶、设备在线监测和远程技术服务等,沉淀一套标准应用,成功的项目将大规模推广,促进制造企业从信息化、自动化向智慧制造迈进。冶金行业全球首个基于5G的产业物联网项目,计划在2019年7月上线运行。

  运营商开放合作推动5G应用场景落地,行业内龙头企业迎来发展机遇。中国联通混改力度不断加大,中国联通车联网子公司完成混改,引入一汽、东风汽车、广汽等9家上下游战略投资者,智网科技车联网领域的市场占有率已经达到70%以上,体制机制创新为快速发展创造条件。在中国联通混改的大背景下,打造专业子公司“小混改”示范标杆,进一步把混改推向纵深。同时中国电信、四维图新与中国互联网投资基金签署投资协议,共同投资“北京六分科技有限公司”,从事厘米级高精定位业务,布局未来5G应用。中国移动在2012年专门的物联网公司中移物联网有限公司,2014年研发了OneNET平台,中国移动一直坚信,与合作伙伴的共赢是推动产业的关键点之一。4月27日,拓邦股份公告中标中移物联“智慧校园终端产品采购项目”第一中选候选人,中标金额为5836.51万元。我们可以看到,运营商与行业内深度合作,推动5G应用的创新发展成为趋势,也将给相关领域企业带来新的成长机会。

  投资建议:重点关注5G主设备:中兴通讯、烽火通信;物联网模组与终端厂商:闻泰科技、广和通、移为通信、优博讯、高新兴;智能控制器:拓邦股份、和而泰;数据中心运营:宝信软件、光环新网、万国数据、数据港、城地股份;小基站重点关注:京信通信、佰才邦、剑桥科技、中嘉博创;光模块与器件:光迅科技、中际旭创、新易盛和天孚通信;基站天线和射频:通宇通讯、摩比发展、东山精密、世嘉科技;终端器件:信维通信和麦杰科技等。

  风险提示:5G投资建设进度不及预期;海外贸易摩擦风险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