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研报中心>>
公用事业与环保行业周报:2017-18年燃气股走势再复盘
内容摘要
  一周复盘:

  本周上证综指下跌5.64%,创业板指下跌3.38%。公用事业板块下跌6.40%,在28个SW一级板块中排名第12。细分子板块中,电力板块下跌5.56%,燃气板块下跌9.33%,环保工程及服务板块下跌7.53%,水务板块下跌6.46%。

  电力行业投资策略:

  2019年初以来,影响电力股的基本面和市场情绪面都发生了较大变化。金融被定位为国家核心竞争力、中美贸易谈判曙光初现、融资环境明显改善等因素,明显提升了市场风险偏好,导致2019年初至今电力行业(包括水电、火电)的相对吸引力较2018年有所下降。此外,近期经济见底回升的预期逐渐被一些经济数据印证,二级市场对逆周期行业的关注度亦受到明显影响。

  在此前几期周报中,我们建议认为“综合估值、业绩增速和近一个季度的相对涨幅来看,电力板块具备了行业轮动所需要的“洼地”特征”、建议“在电力板块中积极寻找具有基本面支撑且具备改革、重组预期的二、三线标的进行配置,并积极布局行业板块轮动带来的一线标的补涨机会”。综合近期电力公司一季报及改革预期同时升温的状况,我们仍维持上述投资建议。

  重点推荐:长源电力、京能电力。建议重点关注:南方电网、国家电网、国电投集团旗下相关上市公司。

  燃气行业投资策略:

  2019年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出要“加快、深化国资国企改革”(2018年政府工作报告提出的是“扎实推进国资国企改革”);国家管道公司方案或于5-6月颁布,未来仍需持续关注;中俄东线天然气管道工程北段计划4月30日全部建成,11月具备投产条件。

  我们认为,2019年依然需要重视燃气板块的投资机会:1.改革端:今年是国有体制改革非常关键的一年,石油天然气管道公司即将成立,行业效率提升,打破现有利益格局;2.供给端:中美贸易摩擦可能带来能源尤其是LNG进口量的提升;俄罗斯管道天然气于2019年底有望提前通气;国内将增加煤层气和致密气的勘探与开采力度;3.消费端:预计今年整体天然气消费增速依然将维持一定较高水平(2018年为18%)。

  国家油气管网公司大概率在上半年会挂牌;我们认为在当前市场环境下需要重点关注主题性行情的引发,特别是需要进一步关注油价、LNG价格以及燃气季/月度消费量数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