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研报中心>>
医药行业周报:业绩披露接近尾声,看好医药板块全年有更高增速
内容摘要
  业绩披露接近尾声,2018年年报有近40%企业利润负增长,归母净利润增速中值为12.25%,主要由于年末商誉减值、销售策略调整等因素影响。一季度虽然受上年同期基数较高影响,但增长趋势较上季度有所回升,归母净利润平均增速23.03%,整体表现较好。一季度基金医药股持仓比例有小幅上升,目前板块估值31.43倍,业绩向好及科创板带动市场情绪,看好板块后续表现。

  投资策略

  市场回顾:上周大盘出现普遍回调,医药生物板块下跌4.80%,跑赢大盘0.39个百分点,在申万一级28个行业中排名第4。在各子行业中,中药子板块下跌最多跌幅6.57%;商业和化药、生物药板块也有较大回调,尤其是前期涨幅较多的品种;服务相关和政策免疫的消费品种普遍仍呈较好走势。

  板块自年初以来涨幅26.38%,其中化药板块涨幅34.26%明显领涨,主要由于一季度原料药中间体企业业绩延续高增长态势且叠加近期安全事件使行业供给进一步收紧,今年环保核查及产能清退力度有超过前两年的可能。

  年季报表现:本周业绩披露已近尾声,截至4月28日已有279家A股医药上市公司披露年报,其中有近40%的公司负增长,归母净利润增速中位数12.25%。披露一季报的241家公司中负增长的公司占32%有所减少,归母净利润增速均值为23.03%。

  去年一季度由于流感疫情及原料药涨价等因素基数较高,因此今年一季度增速放缓。第二轮带量采购预计会对入选品种及子板块估值产生影响,但表端影响有限且有滞后性。部分在18Q4及19Q1进行策略调整的公司业绩增速将在后续逐渐提升。

  目前板块估值31.43倍(TTM整体法,剔除负值),相对于剔除银行后全部A股溢价率49.41%,处于相对偏低水平。今年一季度基金持有股票的仓位达75.8%,较18Q4增加15.4pp;医药股仓位占比约为11.2%,剔除医药主题基金后的持仓比例约为8%,均较2018年四季度有所提升。

  中小板股票配置比例增加。我们认为后期配置上仍将侧重消费,叠加本身业绩增长及科技创新主体,板块具有较好配置价值,建议提升中小市值股票,尤其是细分产业小而美龙头的配置比例。

  投资建议:我们持续推荐在未来行业结构改革中受益的细分行业。1)创新药及其相关产业链CRO/CMO:推荐昭衍新药、凯莱英;创新性制药工业推荐:康弘药业;2)化学原料药中间体:推荐普洛药业;3)政策免疫的消费板块:推荐片仔癀、安科生物,同时关注云南白药;4)连锁药店:推荐一心堂;5)受益于国外靶向药进口的艾德生物;6)血液制品行业:推荐华兰生物、振兴生化。

  投资组合:凯莱英、昭衍新药、普洛药业、康弘药业、一心堂、片仔癀、艾德生物、华兰生物、振兴生化、安科生物。

  风险提示

  政策变化的风险,药品降价超预期的风险,主要产品研发进度低于预期的风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