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研报中心>>
新能源汽车维持高增长,传统需求疲软拖累公司1Q19业绩
内容摘要
  事件:法拉电子发布2019年一季报,1Q19公司实现营收3.8亿元,同比-1.9%,实现归母净利润0.99亿元,同比增长2.32%,扣非净利润0.86亿元,同比-1.06%,符合预期。

  新能源汽车保持高增长,光伏照明拖累公司业绩。1Q19公司实现营收3.8亿元,同比-1.9%。其中,新能源汽车受益下游需求爆发继续维持高增长,随着新产能的逐步投放,全年高增长可期;光伏、照明、家电一季度下游需求偏淡,加上光伏去年基数高,同比拖累了公司业绩。

  汇率因素降低财务费用,人民币升值增加公允价值变动收益。公司海外收入占比在35%左右(18年年报),美元负债主要是原材料进口支出,占比较小,因此公司美元资产多于美元负债。同时公司为了对冲汇率风险也对采用远期汇率合约的方式锁定汇率。因此人民币的升值会带来汇兑损失,以及远期合约价值的上升。1Q19人民币汇率升值幅度低于去年同期,汇率损失较1Q18小,加上利息收入的增加,使得本期财务费用有所下降。前期公允价值的回转及本期人民币升值带来的远期外汇合约收益则是公允价值变动收益增加的主要原因。

  账期收紧,现金流大幅增加。1Q19经营性现金流入和经营净现金流分别为7.87和1.51亿,较上年同期增加36.44%和113.45%。现金流大幅增加主要原因是公司为了降低风险,收紧了账期政策,本期货款回收增加所致。

  展望2019年,新能源市场仍是公司业绩成长的重要引擎。新能源汽车方面,补贴基本符合预期,全年需求预计将继续保持高增长,加上公司新产能释放,全年车载电容有望充分受益,并且随着占收入比重的提高,其对公司业绩的拉动也越发明显。光伏方面,国内政策预期向好、国外需求旺盛将力促公司光伏业务稳步改善。家电方面,未来消费刺激政策的出台将推动下游需求企稳。

  维持“买入”评级。我们预计公司2019-2021年营业收入为19.03、22.77、28.17亿元,净利润分别为5.03、5.75、7.02亿元,当前股价对应2019-2021年PE分别为19.51x、17.09x、14.00x,维持“买入”评级。

  风险提示:下游需求低于预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