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研报中心>>
2019年一季度财报点评:一季度销售基本稳定,静待食品香精及配料业务花开
内容摘要
  事件:华宝股份2019年一季度实现营业收入4.44亿元,同比下降10.26%,归母净利2.93亿元,同比增长5.87%。

  受客户采购计划调整影响Q1收入下滑,下游回暖全年业绩有望回温。由于19年国家调整税率,主要客户调整一季度调整采购计划,公司Q1营收下降10.26%。在经过连续三年的严格调控后,国家控烟力度有所放宽,下游卷烟销量已在去年站稳。19Q1全国卷烟产量累计同比增长7.8%,19年有望维持增长,下游需求回暖有助公司全年业绩提升。

  产品结构调整毛利率略有下滑。公司19Q1毛利率达76.63%,同比下降2.19pct,毛利率下降主要是由公司产品结构调整所致。由于烟用香精行业已经入成熟期,增速放缓,食品香精/配料业务业务逐渐成为新的发展主力。目前公司主要收入来源于其食品香精产品,其中烟用香精占比近9成,毛利率高达80+%。食品香精/配料毛利率在30-40%之间,随着收入结构调整食品香精/配料业务占比不断上升,公司毛利率将会逐步降低。

  告别海试、精准把握客户需求针对性研发,控费+利息补助上升致净利率大幅提升。公司19Q1销售/管理(含研发)分别为9.15%/16.12%,同比变动+0.99%/-2.76%,主要是因为公司调整研发方式所致。以前公司研发以海试为主,耗材较多,现在公司先由销售人员对客户需求做好针对性调查,摸清客户需求后再让研发团队针对性研究,虽然销售费用有所上升,但研发效率提高研发支出减少,整体而言达到了控费的效果。公司Q1财务费用率/其他收益占比分别为-11.23%/14.1%,同比变动-5.46pct/+4.27pct,主要因为利息收入及政府补助上升所致。控费+利息/补助上升助力净利率提升,19Q1净利率高达67.60%,同比上升10.21pct。

  定位“美味生活引领者”,食品香精/配料同时发力为客户提供一站式服务。18年起公司实施战略调整,定位“美味生活引领者”,未来发展将通过内生+外延的方式从食品香精/配料业务上发力。食品香精市场格局分散,同行300余家竞争对手中小企业占多数。国家逐渐趋严的环保政策正迫使不达标的小型企业退出市场,华宝在公司规模以及调香师研发能力上有优势,在市场整合过程中优势明显。由于食品配料与食品香精同客户同渠道,公司将同时发展配料业务,为客户提供一站式解决方案与服务。鹰潭项目21年达产后食用香精产能达12700吨,食品配料产能达22300吨,产能释放后食品香精/配料业务收入贡献将逐步上升,成为公司增长新动力。

  盈利预测与评级:预计公司19-21年收入分别实现22.70/24.08/25.80亿元,同比增长4.67%/6.06%/7.16%,净利润分别实现12.06/12.44/12.95亿,同比增长1.03%/3.14%/4.08%,维持“推荐”评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