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研报中心>>
开局良好,静待盈利能力好转,带动利润增速上行
内容摘要
  事件:公司发布一季报,实现收入5.24亿元,同比增长22.73%;净利润5860万元,同比增长14.53%;扣非后净利润4375万元,同比增长11.48%。

  一季度收入增幅超预期,产品结构变化导致毛利率下行:公司Q1收入增速明显上行,明显高于同业其他公司,好于预期,但是因为毛利率持续下行,环比Q4下降2.79个pct,同比下降2.7个pct,环比下滑,我们判断,主要是Q1收入季节性环比下滑,稼动率进一步下降,另一方面,公司产品结构中毛利率较低的工业类产品占比或许有所提升;同比下滑,则是因为18年Q2开始的产品价格调整,在18年Q4遇到行业需求下滑,价格调整遇阻,且原材料价格还未有明显降低,导致盈利能力偏弱。费用端,同比上年同期,财务费用增加,对利润增速也有所拖累。展望后期,我们预计,原材料或将降价,同时公司自给率提升,时部分下游行业经过一季度去库存后,二季度需求或将重抬升势,有望驱动盈利能力企稳回升。

  高端产品稳步突破,进口替代驱动长期成长:随着公司固态电容(18年收入增长近30%)、MLPC等高端产品量产,中高端市场突破之势已现,未来逐步替代日系是大势所趋,对比来看,虽日系厂商市占率超过5成,但其主要工厂在本土,成本端劣势明显,近年来盈利压力凸显,逐步向通讯、工业、汽车等高端领域收缩,以求稳住盈利能力,产业转移给国内龙头带来大的成长空间。公司也不断突破新重量级大客户,并在2018年降低分红比例,为后续资本支出打下基础,在建工程明显增加,表明公司新工厂建设进度明显加快,预计20年开始有望贡献增量,未来公司在通讯、工业等领域进一步渗透值得期待。

  打造全新智能化工厂,持续强化核心竞争力。公司拥有设备工厂,5厂新扩产能按照最新自动化标准建设,按2亿只年化产能算,满产人员配置不到300人,对应人均产出较目前翻倍以上增长,前期转债募投新工厂按此标准设计,19年底投产后,收入增长的同时人工成本有望降低,盈利能力中枢有望抬升。

  投资建议:一季度收入增速超预期,后续盈利能力回升,有望带动利润增速上行,同时加快中高端产品进口替代,打开长期成长空间,我们预计公司2019/20/21年净利润为3.60/4.69/5.83亿元,EPS为0.92/1.20/1.50元,增速为20.3%/30.1%/24.5%,对应PE为20.4/15.7/12.6倍,“买入”评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