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研报中心>>
聚焦综合能源应用,布局泛在电力物联网建设
内容摘要
  事件:公司发布2018年报,报告期内公司实现营收16.76亿元(yoy-27.32%),归母净利0.92亿元(yoy-40.03%),扣非归母净利0.29亿元(yoy-77.35%),每股EPS为0.39元。此外,公告2018年度分红计划,拟10股派发现金红利0.80元(含税),以资本公积金每10股转增7股。公司同时发布2019年一季报,报告期内实现营收4.04亿元(yoy+4.93%),归母净利0.30亿元(yoy+40.11%),其中包含转让保加利亚电站股权形成的849万元投资收益。公司扣非归母净利0.21亿元,同比增1.79%。此外,公司拟聘任郭伟为公司总经理,任期三年,吕云松、张浩、李剑为执行副总经理,任期一年。

  电力总包工程业务收缩是下滑主因,其余主业均有增长。分业务来看,2018年公司电力设计及总包业务营收为1.23亿元,同比下滑86.65%,主要原因在于公司承接的达茂旗198MW风电场及送出工程EPC项目已并网发电,按照工程进度确认收入大幅减少。除此以外,公司电力产品业务平稳增长,实现营收7.26亿元,增幅为7.93%。其中配用电自动化系统产品陆续中标国网省网公司、南网公司多个项目,营收增幅达65.49%,在电力产品中的占比也从15%提升至23%;智慧城市业务报告期内中标多个重点项目,新增订单11亿元,当年确认营收7.58亿元,同比增19.75%;新能源投资运营业务平稳运行,营收同比增7.72%。

  此外,公司产品盈利能力有所提升,2018年综合毛利率达到27.9%,同比17年增加超过4pcts;19年1季度进一步提升至31.7%。主要原因在于低毛利的EPC业务占比减少,同时其余业务毛利率维持稳定。

  调整业务结构,战略聚焦自动化与信息化。公司当前积极调整业务结构,战略意图逐步清晰,未来将沿信息化与自动化聚焦智慧能源和智慧城市,并在泛在电力物联网架构下全面推进两大业务版图的聚合共生。

  2018年12月,公司剥离所持南京隧桥10%股权给集团;2019年4月,公司将EPC业务主体乾华电力转让给金智集团;19Q1期间转让保加利亚Brezovo电站(3MW)和Bul-Group电站(5MW)100%股权。未来,不排除公司将进一步做业务整合,推动业务高度聚焦与深度融合。

  布局综合能源服务应用场景,受益泛在电力物联网建设。国网于2019年3月提出全面部署泛在电力物联网建设,并于近期下发2019建设方案。公司变电站综合自动化、配电自动化、线路监测、巡检机器人、信息通信基础设施等相关产品及业务都属于泛在电力物联网感层和网络层的重要范畴,有望迎来发展新机遇。同时,综合能源服务作为国网泛在电力物联网主要应用场景之一,是公司大力拓展的方向。公司报告期内新设金智竞泰储能子公司,并与国网江苏综合能源签订长期战略合作协议,在双方的优势协同下,有望成为未来泛在电力物联网综合能源服务应用的示范模式。

  投资建议:我们预计公司2019年-2021年的收入增速分别为4.3%、6.0%、13.3%,净利润增速分别为117.7%、27.9%、27.3%。维持买入-A的投资评级,6个月目标价为32.00元。

  风险提示:国网泛在电力物联网推进缓慢;双方合作进展不力;公司内部业务整合不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