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研报中心>>
2019年一季报点评:扣非净利增长11.29%,OTC龙头业务发展稳健
内容摘要
  事件:公司公布了2019年一季报,一季度实现营业收入34.82亿元,同比增长3.02%;实现归母净利润11.67亿元,同比增长1.76倍;实现扣非归母净利4.35亿元,同比增长11.29%,业绩符合预期。同时,公司预计2019年上半年归母净利同比增长83.91%-102.06%。

  点评:

  出售三九医院带来6.8亿元投资收益,归母净利大幅增长。2019Q1,公司归母净利大幅增长主要是因为公司于2019年1月完成出售所持的三九医院有限公司82.89%股权,给公司带来约6.8亿元资产处置收益。盈利能力方面,公司一季度毛利率是62.85%,同比下降4.28个百分点;期间费用方面,公司的销售费用率同比下降5.85个百分点至38.96%,财务费用率同比下降0.26个百分点至-0.05%,研发费用率同比下降0.04个百分点至1.99%,管理费用率同比上升0.58个百分点至4.97%,期间费用率整体同比下降5.57个百分点至45.87%。由于期间费用率下降幅度大于毛利率下滑幅度,加上投资收益大幅增加,公司净利率同比提升20.84个百分点至33.55%。

  积极构建配方颗粒全产业链,有望保持良好增长势头。公司中药配方颗粒业务2018年的营业收入超过15亿元,增速超过20%,公司处方药中的中药配方颗粒有望实现较好增长。目前中药配方颗粒业务在饮片市场占比较低,鉴于中药配方颗粒相比传统中药饮片具有服用方便、质量可控的优点,预计仍有较大增长空间。公司持续进行产业链整体能力的构建,开展基础研究及临床项目,继续加强药材种植基地建设以及药材种源研究,不断提升产品品质,增加产品数量。在临床推广方面,继续强化院企合作,打造稳固院企关系,借助智能制造,提升效率,降低成本。在终端覆盖方面,公司持续扩大终端覆盖的范围,同时努力和终端构建更紧密更全面的战略关系。

  不受带量采购影响,OTC龙头企业增长稳健。公司产品以中药为主,非处方药占比约50%,目前不受带量采购影响,药品降价风险较低。中药注射剂在公司营收中的占比已降低至7%,后续受限使用给公司带来的负面影响将边际减弱。

  维持谨慎推荐评级。预计公司2019、2020年的EPS为2.18元和1.92元,对应PE分别为12倍和14倍,维持谨慎推荐评级。

  风险提示。医保控费超预期、中药注射剂销售下滑超预期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