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研报中心>>
一季度业绩超预期,吸入制剂产品值得期待
内容摘要
  公司一季度收入增长11.05%,业绩增长35.29%

  公司公告2019年一季报:收入33.42亿元,同比增长11.05%;归母净利润3.05亿元,同比增长35.29%;归母扣非后净利润2.77亿元,同比增长41.98%,经营净现金流5.56亿元,同比增长72.19%。公司一季度业绩超市场预期。展望全年,公司主业有望保持快速增长,同时复方异丙托溴铵吸入溶液的获批标志着公司迈出关键第一步,公司有望逐步成为呼吸制剂领军企业。

  丽珠集团稳健增长,预计焦作健康元等板块盈利能力提升公司的子公司主体包括丽珠集团(西药制剂、中成药、诊断试剂及设备、原料药等)、焦作健康元(原料药)、海滨制药(西药制剂等)、太太药业(保健品及OTC等)等。根据丽珠集团一季报来看,丽珠集团一季度营收26.08亿元,同比增长10.06%,归母净利润3.93亿元,同比增长13.07%,其中西药制剂等实现了快速增长:丽珠集团西药制剂同比增长27.01%,其中,消化道领域产品收入同比增长59.65%,预计艾普拉唑系列实现了强劲的增长,2018年公司重点布局注射用艾普拉唑,全年实现了23个省挂网招标,并纳入江苏医保,后续随着招标的落地,有望实现良好的增量,有望带动公司业绩持续增长;丽珠集团促性激素产品同比增长23.49%,预计注射用醋酸亮丙瑞林微球延续了快速增长的势头。丽珠集团中药制剂产品同比下降24.03%,预计参芪扶正注射液在医保控费、招标降价的大环境下继续下滑,但整体占公司营收占比持续减小,对公司的边际影响也越来越小。丽珠集团原料药、诊断试剂及设备产品等业务也实现了稳健的增长。从拆分预计焦作健康元、海滨制药等业绩实现了高增长,盈利能力进一步提升。

  持续加大研发投入,管线不断推进,呼吸制剂业务起航公司持续加大研发投入,2018年研发费用达到7.08亿元,同比增长34.13%。

  一季度研发费用1.71亿元,同比增长达到31.06%。除了丽珠单抗方面稳步推进研发管线外,公司的吸入制剂产品值得重点期待。呼吸系统疾病已成为国内仅次于心脑血管的第二大疾病,其中慢性疾病主要包括哮喘和慢阻肺,患者人群大,吸入制剂是主流的用药。相对于普通化药制剂而言吸入制剂一般药物和给药装置通常需要搭配,在吸入产品特点及给药装置的设计等工艺方面需考虑很多因素,吸入剂型对于产品颗粒大小有很高的要求,极大提升了仿制药方面的难度。公司拥有以首席科学家金方为核心的吸入制剂的精英研发团队,在吸入制剂技术方面积累丰富。在管线方面,复方异丙托溴铵吸入溶液获批,成为公司首个呼吸制剂产品,迈出了关键第一步,根据公司2018年报,截至2018年年末,异丙托溴铵气雾剂、布地奈德气雾剂已完成发补资料研究并申报生产,有望年内获批。妥布霉素吸入溶液正在进行临床试验研究。沙美特罗氟替卡松吸入粉雾剂、盐酸铵溴索吸入溶液、富马酸福莫特罗吸入溶液、吸入用布地奈德混悬液等项目获批临床。左旋沙丁胺醇吸入溶液项目已提交注册申报。公司在吸入制剂的布局处于领先地位,未来有望成为行业的领军企业。

  看好公司长期发展,维持“买入评级”

  除了重点布局的吸入制剂平台外,公司还力争打造国内领先全球一流的单抗、缓释微球、脂微乳等生物制药、给药载体技术平台,为长期发展奠定了坚实的基础。我们看好公司吸入制剂发展潜力,预计公司2019-2021年EPS分别为0.46、0.55及0.64元,对应估值分别为19、16及14倍,维持“买入”评级。

  风险提示:呼吸制剂研发进展及销售低于预期,艾普拉唑等化学制剂增长低于预期,单抗等创新研发管线进度低于预期,中药业务下滑超预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