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研报中心>>
首次覆盖报告:“更新+新造”双管齐下,列控龙头未来可期
内容摘要
  公司为轨道交通列车控制系统(LKJ系统)龙头企业。思维列控是轨道交通列车运行控制系统、行车安全监测系统等整体解决方案龙头供应商。作为市场仅有的两家LKJ系统供应商之一,公司2018年营收、归母净利润、扣非净利润分别同比增长17.7%、43.3%、41.4%。

  铁路投资稳定,“更新+新造+升级”推动LKJ系统市场景气度提升。(1)19年铁路投资规模仍将保持高位,高铁网络化、动车组密度提高,LKJ系统需求量有所提高,景气度有望提升;(2)机车与动车组“新造+更新”推动列控市场回暖。我们预测2019-2021年国内LKJ列控系统市场空间为12.59/17.60/21.64亿元(CAGR为20%)。(3)LKJ-15已经通过CRCC认证。公司LKJ系统市场份额稳步提升,2018年公司LKJ系统市场占有率为48.6%,同比提升3个百分点,若LKJ-15新系统推广,公司LKJ系统市场空间将进一步提高,并增加盈利能力。

  高速动车组采购量增长带来机务安防业务增长。2018年动车采购量较2017年大幅上升,未来两年动车组招标有望维持2018年水平,进而带动机务安防系统需求,预测2019-2021年机务安防系统市场空间为3.69/3.94/4.22亿元。

  并购蓝信科技——实现高铁领域业务的重要突破。

  根据思维列控2018年年报,蓝信科技是我国动车组DMS系统车载设备和EOAS系统车载设备的唯一供应商。2018年实现营收3.51亿元,净利润1.09亿元,分别同比增长16%、9.5%,业务稳步增长。收购蓝信科技所带来的产品协同收入未来或将超预期增长,助力企业高铁业务战略落地。

  投资建议:企业是国内列控控制系统龙头,考虑到“新造+更新”带来的新造车系统需求增量、更新车系统需求量以及列控系统升级带来的新增市场盈利,我们预测公司2019-2021年净利润为4.03/4.95/6.34亿元,对应EPS为2.07/2.54/3.25元。我们给予公司2019年30倍PE水平,对应目标价62.10元,首次覆盖给予“买入”评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