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研报中心>>
股份回购彰显发展信心,静待养殖后周期发力
内容摘要
  事件:公司公布2018年年报,2018年公司实现营业收入18.97亿元,同比减少0.23%,归母净利润7.54亿元,同比下降13.29%;公司公布2019年一季报,公司实现营业收入3.34亿元,同比减少40.06%,归母净利润1.59亿元,同比下滑46.46%。

  疫情冲击延续,短期业绩承压

  18年至今受到非洲猪瘟疫情的影响,全国能繁母猪产能大幅去化,据农业农村部数据,2019年3月份能繁母猪存栏同比降低21%。下游生猪养殖量的下滑直接影响疫苗需要,2018年第四季度公司业绩出现下滑,2018Q4单季度营收4.65亿元,同比下滑19.37%,归母净利润0.73亿元,同比下滑60.83%。尽管下游产能去化对公司短期业绩造成了一定影响,但是对于生物安全的重视以及养殖规模化的趋势不改,随着生猪价格的不断上涨与规模养殖企业陆续补栏将提振优质疫苗的需求,公司业绩有望重拾增长。

  大额高溢价回购,彰显未来成长信心

  基于对公司股票投资价值的认同,为构建长期稳定的投资者队伍,树立公司良好的资本市场形象,公司拟进行回购。此次回购金额不超过3亿元,回购价格不超过25元/股,并且拟将此次回购的股份用于实施股权激励,有效地将股东利益、公司利益和核心团队利益结合在一起,使各方共同关注公司的长远发展。

  产品矩阵不断完善,养殖后周期有望发力

  公司现已具备猪、禽、反刍、宠物等疫苗及诊断试剂等常用产品,逐渐形成具备向养殖企业提供一整套疫病防控解决方案的基础条件,并且市场渠道具备一定的协同性,从新品市占率和产品生命周期角度看,新产品的收入具备更高的成长性。除了新产品给公司带来的成长性外,公司依旧受益于养殖规模化程度提高的红利,生猪养殖后周期下的首选标的。养殖行业规模化提升是产业趋势,从目前生猪产业产能去化的结构来看,散户加速推出,下一轮补栏大概率是头部企业带动。我们认为龙头动保企业最为受益。

  盈利预测与投资建议

  由于疫情导致上游生猪养殖行业在前周期需求增速放缓,我们预计19/20/21年公司归母净利润7.87/9.34/11.29亿元(前值为19/20年归母净利润由9.8/12.1亿元),EPS为0.68/0.81/0.97元,继续给予“买入”评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