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研报中心>>
2019年一季报点评:短期毛利率下滑影响业绩,全年业绩有望前低后高
内容摘要
  事件:

  公司发布2019年一季报,19Q1实现营业收入约69.27亿元,同比增长5.46%,实现归母净利润约2.89亿元,同比下降35.40%。

  点评:

  短期毛利率下降影响业绩,全年业绩有望前低后高公司19Q1营收同比增长5.46%,保持稳健增长,主要是因为公司产品结构进一步改善。公司19Q1毛利率为13.89%,同比下降1.86pct,主要由于部分市场需求不振,市场竞争更为激烈,导致价格下滑,此外天马有机发光因新材料导入和技改完成,产能还处于恢复期对毛利率也有影响。公司19Q1销售费用率为1.51%,同比持平;管理费用率与研发费用率合计为9.14%,同比提升2.57pct,主要由于公司人工成本、招聘服务费和折旧摊销增加,同时天马有机发光在2018年2月纳入合并报表,使得19Q1的费用增加。19Q1财务费用率为2.02%,同比下降1.65pct,主要由于公司在本期产生汇兑收益。

  随着手机行业将在四季度进入消费旺季,各大厂商对供应商的采购也有望在三季度进入高潮。我们预计中小尺寸面板的需求将在三季度出现明显回升,届时有望改善公司的盈利能力,全年业绩有望呈现前低后高的局面。

  积极布局OLED与LTPS,产品结构有望进一步优化在OLED面板方面,深天马已布局OLED技术多年,积累了丰富的制程经验。早在2010年,公司就在上海投建了国内第一条4.5代OLED中试线,经过多年探索,成功掌握了关键技术和工艺。公司收购的上海天马有机发光显示技术有限公司拥有一条G5.5AMOLED产线,已经实现量产,还有一条G5.5扩产线已具备量产能力。

  在武汉G6OLED产线方面,目前已经量产的是第一期。2018年6月1日,公司已与武汉东湖高新区管委会签订《关于第6代LTPSAMOLED生产线二期项目(武汉)合作协议书》,并已经公司董事会、股东大会审议通过,计划增加投资145亿元,扩大第6代AMOLED产线产能规模。在二期项目建设投产后,天马武汉G6OLED产线将合计形成37.5K/月的柔性AMOLED显示面板产能。

  在LTPS方面,公司通过厦门天马实现快速扩张。厦门天马拥有设计产能30K/月的G5.5、G6产线各一条,并且经过设备技改和生产效率提升,面板实际产出量超出原产线设计产能。LTPS(低温多晶硅)属于高端背板段工艺是通过对传统非晶硅(a-Si)TFT基板增加激光处理制程来制造。LTPS技术稳定性和电流驱动能力(电子迁移率)都更强,使用几何尺寸更小的电晶实体也可提供足够充电能力,提高面板开口率,因此光线穿透的有效面积变大、能耗更低、色彩更艳丽、画质更好。除了产能,公司在技术上也不断创新。公司推出的“挖孔屏”通过在显示屏上开孔,使得前置摄像头、扬声器等器件的放置更为自然,显示区域占比大幅提升,显示效果进步明显,更接近“全面屏”概念。目前已有华为Nova4、荣耀V20等产品采用“挖孔屏”,消费者反馈良好。待技术进一步成熟后,我们认为“挖孔屏”有望成为2019年手机创新的新潮流,深天马有望明显受益。

  盈利预测、估值与评级公司是全球领先的中小尺寸面板厂商,拥有技术积累、生产经验和客户资源等优势。公司在OLED等显示领域布局领先,在技术方面领先推出多种新型显示产品,引领行业发展。我们维持公司2019—2021年的EPS分别为0.73/0.88/1.00元,维持“买入”评级。

  风险提示:

  面板价格下跌超出预期;出现新型显示技术的替代风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