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研报中心>>
2018年度报告及2019年一季报点评:核心零部件收入显著跑赢市场
内容摘要
  事件:公司发布2018年年度报告,全年实现营业收入7.45亿元,同比增长11.04%,实现归属母公司股东的净利润1.59亿元,同比增长13.7%,与此前业绩快报一致;扣非后归属母公司股东的净利润同比增长22.4%。

  公司随后发布2019年一季度报告,报告期内实现营业收入1.78亿元,同比增长0.93%,实现归属母公司股东的净利润0.33亿元,同比增长3.76%扣非后归属母公司股东的净利润同比增长7.4%。

  核心零部件业务明显跑赢市场。贝斯特主要业务为汽车核心零部件制造2018年营收5.8亿元,同比增长19%,远远跑赢同期全球乘用车产量增速(-0.7%)和中国乘用车产量增速(-5.4%)。其中,受全球乘用车涡轮增压器继续快速渗透的推动,公司涡轮增压核心零部件业务营收同比增长22.7%。在一季度全球汽车产销萎靡的环境下,公司营收增速仍然达到了0.93%,远高于国内汽车产量增速(-12.4%)。贝斯特的核心业务——涡轮增压器叶轮制造在国内竞争对手有限,在全球范围内有成本优势。同时公司紧跟主要涡轮增压器总成厂商,市场份额不断扩张。

  毛利率下滑:人工、外协成本上升。公司2019Q1毛利率为36.17%,环比大跌近7%;但同比下滑幅度有限,为1.76%。我们认为公司毛利率下滑主要是由于季节性的外协成本上升以及直接人工成本上升。公司产品工艺复杂,原材料占成本比例在2018年仅为42%。同时我们推测由于环保、用工等原因,公司毛利率有一定的季节性,未来几个季度将回升。

  主营紧跟节能减排,长期增长可期。公司主要汽车零部件产品均用于汽车涡轮增压器,而受到“双积分”考核即将逐年加严以及混动车的渗透等长期因素驱动,我们预测公司的下游增速在5~10年内将维持在10%-15%。我们认为目前市场中存在把涡轮增压器与燃油车划等号的现象,低估了公司下游增长的确定性和长期性。

  氢燃料业务存在主业合力:

  贝斯特所布局的氢燃料电池零部件业务与既有主业同为叶轮和壳体,可以共享研发、制造等资源。同时,公司经营活动现金净流量稳健,连续大于净利润,可以为新业务的拓展提供良好保障。

  盈利预测与投资评级:预计公司2019年-2021年实现营业收入分别为8.2亿元、9.63亿、11.14亿元;归母净利润分别为1.61亿元、1.85亿元和2.22亿元;EPS分别为0.8元、0.93元和1.11元,对应PE分别为22.4X19.4X和16.2X。考虑到公司业务的长期成长性,给予2019年26.11XP估值,升目标价至20.96元,维持“强烈推荐”评级。

  风险提示:1、全球乘用车销量不及预期;2、原材料价格大幅上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