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研报中心>>
医药生物行业投资策略:弱势行情下医药板块性价比凸显,重点关注医药消费
内容摘要
  4月行情回顾

  2019年4月上证综指同比下跌2.90%报3,078.34点,中小板指下跌8.56%报6,044.44点,创业板指下跌7.79%报1,623.78点。医药生物指数下跌4.37%,报7,532.61点,表现弱于上证1.47个pp,强于中小板4.18个pp,强于创业板3.41个pp。截至4月30日,全部A股估值为13.72倍,医药生物估值为35.98倍,相对A股溢价率上升至162%。

  4月行业总结

  本月大盘呈现震荡调整走势,医药板块显示了较好的防御性,走势虽弱于大盘但强于中小板和创业板,相对全部A股估值溢价率上升至162%。行业方面,4月2日,国务院办公厅发布关于同意建立疫苗管理部际联席会议制度的函,同意建立由市场监管总局、国家卫生健康委、国家药监局牵头的疫苗管理部际联席会议制度。4月17日,国家医疗保障局公布《2019年国家医保药品目录调整工作方案》的公告;

  此前《2019年国家医保药品目录调整工作方案(征求意见稿)》于2019年3月13日-26日期间向社会公开征求意见。4月23日,十三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十次会议对疫苗管理法草案二审稿进行分组审议,围绕疫苗安全生产、预防接种异常反应具体补偿办法、加大违法行为的处罚力度等方面内容,与会人员纷纷提出意见建议。4月24日,国家药品监督管理局发布了《关于批准注册220个医疗器械产品公告(2019年第31号)》,上月国家药监局共批准注册医疗器械产品220个。4月25日,国家卫健委举行新闻发布会,以国务院医改领导小组秘书处的名义对深化药品领域改革的总体进展和成效、典型经验进行介绍。4月26日,中国人大网就《中华人民共和国药品管理法(修订草案)》和《中华人民共和国疫苗管理法(草案)(二次审议稿)》向社会公开征求意见。

  5月投资观点

  在当前市场处于相对弱势的情况下,医药板块作为传统的防御性板块配置价值凸显,尤其对于一季报业绩高增长同时估值合理的标的来说,具有较高的“安全垫”。在配置方向上,建议投资者关注“四大方向”:(1)重点关注刚性用药领域,包括通化东宝、长春高新、健康元,疫苗领域的智飞生物、沃森生物、康泰生物;(2)重点关注医疗器械领域,关注艾德生物、安图生物、健帆生物、乐普医疗、迈克生物、迈瑞医疗、万孚生物;(3)关注医保目录调整及科创板催化创新药及产业链,关注恒瑞医药、泰格医药、凯莱英。(4)关注医药大消费领域,包括:OTC领域的片仔癀、仁和药业、亚宝药业、云南白药,医疗服务领域的爱尔眼科、美年健康。

  5月金股:健康元(600380.SH)核心逻辑:公司2018年实现营收112.04亿元,同比增长3.94%;归母净利润6.99亿元,同比减少67.21%;归母扣非后净利润6.31亿元,同比增长26.35%;整体业绩基本符合市场预期。公司业绩下滑主要是去年同期珠海维星实业有限公司股权转让交易的影响所致,影响公司2017年归母净利润14.85亿元。展望2019年,公司主业有望保持快速增长,同时复方异丙托溴铵吸入溶液的获批标志着公司迈出关键第一步,公司有望成为呼吸制剂领军企业。除了重点布局的吸入制剂平台外,公司还力争打造国内领先全球一流的单抗、缓释微球、脂微乳等生物制药、给药载体技术平台,为长期发展奠定了坚实的基础。我们看好公司吸入制剂发展潜力,预计公司2019-2021年EPS分别为0.46、0.55及0.64元,对应估值分别为19、16及14倍,维持“买入”评级。

  5月稳健组合(排名不分先后,月度滚动调整,推荐逻辑见表1)

  健康元,迈克生物,安图生物,万孚生物,迈瑞医疗,金域医学,恒瑞医药,片仔癀,爱尔眼科,美年健康,泰格医药,药明康德,云南白药,长春高新,凯莱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