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研报中心>>
铜钴价格下降导致业绩下滑
内容摘要
  业绩简评

  公司2019年一季度实现营业收入44.8亿,同比下滑39.75%,环比下滑23.8%;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净利润3.2亿元,同比下滑79.2%,环比下滑36%。

  经营分析

  业绩大幅下滑源于铜、钴市场价格下降,二季度业绩有望环比改善:2019年一季度LME铜、MB钴均价分别为6482.5美元/吨和18.5美元/磅,同比分别下降3.8%和52.6%,环比分别上涨8.7%和下降43.9%。价格下降导致公司的营收和净利润均出现大幅度下滑。另外,钴业务结算是以未来三个月的钴价格的均价为基础,且公司根据每个月的钴均价来动态调整盈利,markettomarket的结算方式加大了短期盈利的波动。由于3月底钴价开始止跌回升,二季度公司业绩环比有望开始改善。

  钼、NPM、铌业务产量同比下降,但全年产量计划或大概率完成:2019年一季度,钼产量3639吨,同比下降20.7%;NPM铜产量6971吨,同比下降19.7%;NPM黄金产量5040盎司,同比下降33%;铌金属产量1739吨,同比下降23.8%。其余钨、TFM铜钴、磷肥产量同比基本持平。钼、NPM铜金产量下滑,源于矿山品位下降;公司后续将通过复产或扩产的方式,通过增加矿石产量来弥补品位下降,全年产量计划仍有望完成。铌金属产量下降,源于淡水河谷溃坝事件后,公司展开停产检修,短期影响二十多天产量,目前已经复产,全年产量计划仍有望完成。

  收购IXM,形成产销互补,着眼商贸话语权和储备优质项目:公司目前集中布局产业链上游,IXM作为全球性的有色金属贸易公司,双方有望实现战略互补,有助于提升上市公司的议价能力。同时,贸易业务对接上游矿山,有利于提升上市公司对全球金属矿业项目和另类投资机会更广的覆盖。

  盈利调整及投资建议

  由于一季度钴价下跌较多,对2019年盈利预测下调74%。预计公司2019-2021年归母净利分别为19.9/29.5/34.8亿元,对应EPS为0.09/0.14/0.16元。考虑钴价见底上行,下游需求持续改善,我们维持公司买入评级。

  风险提示

  刚果(金)政局变动,导致公司当地项目未能按期达成的风险;新能源汽车产销量低于预期的风险;宏观经济增长乏力导致钴需求量下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