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研报中心>>
稳步推进机器人业务,19年持续稳健经营
内容摘要
  事件

  1、公司4月29号发布公司2018年报、2019年第一季度报告,公司2018年实现销售收入32.58亿元,同比增长6.06%,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1.49亿元,同比下滑13.92%;公司2019年Q1实现销售收入8.6亿元,同比增长4.94%,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0.48亿元,同比增长12.33%。2、公司以自有资金13,728万元的价格收购浙江钱江摩托股份有限公司持有的浙江钱江机器人有限公司39%股权。

  报告摘要

  18年家电业务平稳,工业机器人爆发性增长。公司家电业务18年基本持平,机器人业务爆发式增长,分部来看,公司炊具、家电、机器人、其他分别为26.08、3.7、2.09、0.71亿元,同比为-0.02%、1.88%、335.81%、36.87%。毛利率来看,公司综合毛利率达到37.12%,相较于2017年毛利率39.48%,有所下滑,主要是由于业务结构调整所致,炊具、家电、机器人毛利率分别为41.68%(同比-0.97pct)、19.13%(同比-5.5pct)、20.51%(同比+8.8pct)。

  机器人业务快速增长,打造又一增长极。2019年4月30日,公司公告拟以自有资金13,728万元的价格收购钱江摩托持有的浙江钱江机器人的39%股权。公司坚定地看好钱江机器人本体行业的发展前景,本次收购完成后,公司总计持有钱江机器人90%的股权,公司将全面整合机器人资源,形成协同效应,增强公司的整体实力和市场竞争优势。

  公司自2016年9月收购浙江钱江机器人有限公司以来,不断深耕智能制造板块业务,通过兼并收购,设立上海爱仕达机器人有限公司,先后收购了上海松盛机器人系统有限公司、劳博物流(上海)有限公司、上海索鲁馨自动化有限公司,并且参股了宁波江宸智能装备股份有限公司。2018年度,公司智能制造领域获得了较大的突破,实现销售收入2.08亿元(不含内部销售),同比2017年增长约300%,实现机器人销售1500台(包含内部销售),同比2017年增长50%。公司子公司浙江钱江机器人本体销售量达到全国前列,并荣获恰佩克奖2018年度机器人质量奖,在本体制造上,新的机型进一步扩充,多项产品已提交权威部门进行相关认证。公司在应用推广上进展顺利,公司子公司杭州钱江机器人有限公司完成在萧山机器人小镇的入驻,公司子公司松盛机器人业务已开展到北方城市,在天津设立了分公司,主要客户有今天国际、昆明昆船、天海欧康、北京起重、深圳中集、山西东杰、斯伦贝谢、东富龙、科大智能、山东兰剑等。松盛机器人在技术上拥有5大技术点:直角坐标智能拣选系统,机器人快存系统,智能3D拆码系统,机器人轨道系统,智能订单分拣系统。钱江机器人的本体机器人已在公司子公司索鲁馨成功应用,并且索鲁馨开发出了业界第一套多台协作式机器人去毛刺系统,用于特斯拉变速箱及离合器壳体,开发出了压铸车间全工艺流程实现自动+智能数字化整体解决方案、压铸机产生的有害物质净化系统等等。公司子公司劳博物流机器人也在电商领域上逐步迈向工业领域发展。另一方面,公司在澳大利亚设立全资子公司CSFRoboticsPTYLTD(CSF机器人有限公司),主要针对抛光打磨技术进行攻关,代表着爱仕达的智能制造应用向国际市场走出了第一步。

  全球锅具龙头,主业稳定增长。公司成立于1987年,目前公司是我国最大的炊具民族品牌。未来的爱仕达是智慧炊电和智能制造共同发展,以智能炊电促升级,以智能制造促转型。紧紧围绕“组织重组、效益改善、规模提升、运营增效、品牌提升、智能制造”六大方针开展工作。

  盈利性预测与估值。

  看好公司主营业务战略逐步落地,显现成效,机器人业务爆发增长,预计公司19-21年归属于母公司股东净利润分别为1.76亿、2.05亿、2.6亿,对应估值18、15、12倍,维持买入评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