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研报中心>>
轻工制造行业18年报和19年一季报综述:关注轻工消费龙头和新型烟草相关标的
内容摘要
  轻工制造行业19年Q1整体实现了营业收入1113亿元,同比减少3%,归属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55亿元,同比减少28%,延续了18年以来的放缓态势。分版块来看造纸、印刷包装受价格影响,增速下滑明显,19Q1相对于18Q4收入增速继续降低,文娱用品受益于部分公司并购,整体增速不降反增,从18年26.6%到19年Q1的34.7%,家居行业Q1延续低景气,Q1营收增速13.6%,相对于18年Q4的12.7%呈底部企稳回升态势。

  支撑评级的要点

  造纸:纸价走势分化,文化纸企盈利能力或逐季回升。受去年下半年以来纸价下跌的影响,18年全年收入增长11.3%,净利润减少4.9%,Q1收入出现负增长-2.3%,净利润同比减少48.1%,主要原因是纸价走势低迷,同时原材料成本相对坚挺,纸企盈利能力下降。宏观需求下行导致了纸价的回落,19年新增产能的释放将导致产能过剩,制约纸企的盈利能力走势。我们测算,铜版纸双胶纸一般企业Q1在亏损区间,随着旺季提价,4、5月份盈利能力将明显回升,但5月份之后是淡季,纸价仍有下行压力,龙头文化纸企当前毛利已经回落至15年水平,后续逐季改善概率较大。箱板瓦楞纸盈利能力Q2仍不乐观,需等待下半年旺季到来,外废额度收紧后,率先能引入海外原材料资源的企业将受益。

  家居:地产低迷压制成长,回暖尚需时日。19Q1仍处于地产下行周期滞后影响内,因此内销相关的定制、软体营收增速均继续下滑,家居整体收入19Q1增长13.6%,相对于18年YOY16.1%有所回落。从地产数据来看,在前期新开工面积增长情况下,今年地产竣工面积将有回升,从而带来装修量的提升,在低基数下,预计下半年家居需求增长会有所恢复。

  软体与成品家居在外延并购的支撑下,18Q4和19Q1的收入变现好于定制。而对于定制家具,收入增长中枢已经在景气高点的25-30%回落到景气地点的10-15%,19Q1(YOY+9.7%)维持在18Q4(YOY+9.8%)的低增长状态,毛利率和净利率Q1的表现较为稳健,好于市场预期,虽然市场竞争更加激烈,但企业仍然存在辗转的利润空间,Q2起的增值税率降低对于盈利能力提升有帮助,预计Q2仍然能够维持盈利能力。

  包装:行业集中度持续提升,纸包装盈利能力有所回升。印刷包装18年实现19.8%的营收增长,净利润5.1%的增长,19Q1实现营收增长12.7%,净利润16.5%的增长,19年Q1收入增速有所放缓。分品类来看,受需求和价格制约,纸包装和印刷均有所下降。受益于原材料价格下降和集中度提升,纸包装和金属包装毛利率稳中有升,烟标和药包行业平均毛利率有所下降。

  文娱用品:文具龙头增长稳健。

  文具龙头表现出了稳健强劲的成长能力,晨光文具18Q4和19Q1分别实现营收29.3%和28.0%的增长,净利润27.1%、26.4%的增长;玩具在并购整合和转型带领下,19Q1营收和利润有明显提速。毛利率方面,文具、钢琴保持稳定,体育用品和玩具呈一定下降趋势。

  重点推荐

  看好产品和渠道不断延伸的生活用纸企业中顺洁柔,19年有望体现协同弹性的纸包装龙头合兴包装,成长稳健的文具龙头晨光文具,产业链齐全定制家具龙头欧派家居,更新需求占比高的尚品宅配,新型烟草方面,看好美国市场放开有望带来业绩拐点的盈趣科技,以及主业稳健积极布局的劲嘉股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