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研报中心>>
2019年一季报点评:业绩超预期,看好全年高增长
内容摘要
  事件:公司发布2019年一季报,2019年第一季度度实现营业收入21.56亿元,同比增长45.95%,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净利润2.33亿元,同比增长39.14%。每股收益为0.29元。

  一季度利润增速与收入增速相匹配,费用控制较好且毛利率环比上升2019年第一季度公司实现营业收入21.56亿(+45.95%),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净利润2.33亿元(+39.14%),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扣除非经常性损益的净利润为2.30亿元(+40.78%),基本每股收益为0.29元(+37.90%)。

  公司营收超市场预期,主要原因为,去年一季度基数较低,今年通讯、新能源汽车和军工业务的收入确认好于去年,同时去年12月由于若干子行业完成全年目标后压缩的合同在今年一季度集中释放,带来收入增量。

  一季度利润增速与收入增速匹配且超市场预期,主要原因为,第一,发行可转债费用并非如市场此前预期之高,财务费用只增加不到700万,主要原因或为发行可转债募集的资金用作协议存款,所获取的利息收入抵消一部分可转债发行按照贷款基准利率计提的财务费用。第二,研发费用控制较好,同比增长23.50%,增速低于营业收入和营业成本增速,第三,管理费用控制较好,同比增长13.48%,我们判断主要原因或为去年一季度研发人员工资和奖金大幅发放所带来的管理费用增长,今年同比出现边际改善。

  公司一季度毛利率为32.72%,环比去年全年的32.56%出现边际改善,同比去年一季度的35.09%出现下滑,主要原因或为公司产品结构的影响,2019年一季度高毛利率的军品收入占比大于2018年全年但少于2018年一季度,展望全年我们认为低毛利率的民品收入增速或逐季下降,而高毛利率的军品收入增速或逐季上升,公司毛利率有望保持平稳。

  展望全年,我们预计公司营收增速有望保持在20%以上,而由于产品结构的变化,净利润增速或快于营收增速。

  投资建议

  中航光电是我们团队重点覆盖标的,站在当前时点,我们认为公司2019年业绩有望超市场预期,建议积极参与。我们预测公司2019年~2021年EPS分别为1.54元、2.01元、2.39元,对应4月30日收盘价PE分别为27X、21X、17X,维持“强烈推荐”评级。

  风险提示

  武器装备交付进度低于预期,增值税影响高于预期,军品定价改革影响高于预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