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研报中心>>
2019年一季报点评:内生增长强劲,业绩符合预期
内容摘要
  事件:公司发布2019年一季报,实现营业收入27.69亿元,同比增长29.31%;实现归母净利润3.86亿元,同比增长32.97%;实现扣非后归母净利润4.95亿元,同比增长87.54%。

  内生增长强劲,业绩符合预期。报告期内,1)收入同比增长29.31%,高增长符合预期,我们认为中国区实验室业务、小分子CDMO业务、美国区实验室业务等各板块业务均实现快速增长,其中临床CRO业务持续高增长表现亮眼。2)扣非后归母净利润同比增长87.54%,远高于归母净利润同比增长32.97%,主要原因为报告期内实现公允价值变动收益-1.34亿元,同比大幅减少,系公司投资的已上市公司UnityBiotechnology,Inc.以及HuaMedicine等被投企业的公允价值损失抵减远期外汇公允价值重估收益所致。3)剔除多重扰动因素,公司内生增长强劲。报告期内,剔除股权激励费用、汇率波动相关损益及于业务合并中获得的无形资产摊销影响,Non-IFRS归母净利润同比增长32.0%至5.23亿元;再剔除已实现和未实现权益类投资和合营企业收益/亏损,经调整Non-IFRS归母净利润同比增长28.3%至5.19亿元,与收入端增速保持一致,内生增长强劲。

  毛利率略有下滑,重要财务指标良好。报告期内,1)公司实现毛利率38.14%,同比下降0.96pp,我们认为主要原因为精准医疗等业务持续加强产能和能力建设,毛利率相对较低,同时加大对关键人才激励导致成本增幅略高于收入增幅。2)销售费用率、管理费用率、财务费用率分别为3.78%、14.68%、4.56%,较去年同期分别+0.37pp、+2.12pp、-1.90pp,其中管理费用增速47.49%,系2018年A股股权激励费用分摊及咨询费增加所致;研发费用增速61.89%,系公司持续加大研发投入所致。3)公司实现经营性活动现金净流量1.90亿元,相比去年同期为负大幅好转。4)报告期末,公司员工总数达到18163人(硕士及以上学位6657人,博士及同等学位967人),其中研发人员14208人,生产人员1706人;相比2018年末分别增长2.44%、1.92%、6.83%,公司员工数量持续增长,为后续业务发展提供保障。

  国内第一全球领先,赋能全球医药创新。公司经过十余年深耕拓展,已发展成为中国规模最大,全球领先的药物研发外包龙头,能够提供从药物发现到临床前开发到临床试验到小分子化学药生产的贯穿整个药物研发全产业链的药物研发服务;公司各项经营指标领先同行,依托平台优势,深挖已有客户需求同时大力拓展长尾客户,最有能力分享医药创新时代下的外包服务蓝海市场;同时平台能力不断延伸,开拓中国地区综合药物发现服务新模式,外包服务之外可获得进度费或专利费;投资上市公司股权、非上市公司股权以及风险投资基金,风险投资带来业绩增量。

盈利预测与投资评级:综合考虑公司投资项目公允价值变动带来的损益影响,我们预计公司2019-2021年归母净利润为23.6亿元、27.7亿元、33.3亿元,EPS为2.02元、2.37元、2.84元,对应PE为45x、38x、32x。我们看好公司作为全球领先的药物研发外包龙头,CRO、CDMO产业链一体化优势突出,在高景气的药物研发外包服务赛道上获益明显,叠加细胞及基因治疗服务、医疗器械检测服务与资本经营业务的发展,不断提高成长天花板,有望实现强者恒强,维持“强烈推荐”评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