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研报中心>>
公司专题分析之年报系列:实验室耗材试剂供应商推进自主产品,2018年实现净利8130万元
内容摘要
  公司发布2018年年报,2018年实现净利8130万元:安谱实验报告期内实现营业收入4.54亿元,同比增长21.93%;归属母公司净利润8130万元,同比增长27.84%。

  积极拓展客户,助力业绩提升:公司主营业务可分为三部分产品:实验室耗材(占比42.00%)、试剂和标准品(占比54.65%)、实验室仪器(占比3.25%)。公司专注食品安全、环境检测和药品检验等领域,为政府、第三方检测机构、高校、企业提供色谱产品、化学试剂、标准品、实验室用品、分析仪器配件及耗材综合服务。公司2018年多次组织参与广东、上海、浙江、湖南等地客户的招投标项目,并中标广东省疾控、湖南质检等客户的重要项目,为公司业绩目标的完成和快速增长打下基础。公司毛利率稳中有升,由上期的41.79%,提升至本期的44.78%。

  公司与上游品牌厂商之间的合作关系较稳定:全球实验室用品的制造端基本由赛默飞、安捷伦、默克、岛津等国际巨头垄断,相关公司在品牌声誉、用户口碑、产品质量等方面均具有较强的优势,国内实验室用品的企业以经销商为主。公司已与多个国际知名厂商签订了代理合作协议,与上游供应商建立了长期、稳定的合作关系。同时,公司一直致力于寻找新的代理厂商和代理产品,扩大代理产品的范围,分散风险。

  公司已加大自有品牌的研发和生产,减少对上游品牌厂商的依赖:2018年公司研发和知识产权取得突破,截止报告期末,公司相关产品已取得专利21项;全年完成20多项氘代化学标准品的自主研发,在稳定同位素标记的标准品的研发取得突破,核心填料C18、PSA等填料生产放大工艺获得成功、HLB、TENAX等填料的合成工艺、MAX专用SPE柱等成功研发,以上成果标志着公司已经掌握了SPE填料的核心技术和氘代化学品开发的技术,有效地提升了公司的科研实力和技术竞争力,产品自主研发能力迈向了一个新的台阶。公司“CNWBOND偶氮燃料检测专用柱”项目,被认定为上海市高新技术成果转化项目。公司2018年研发费用约2542万元,较上一年度研发费用增长68.31%。(公司年报)

  经营现金流量净额持续向好,资产负债率进一步下降:经营现金流量净额为5550万元,同比增长24.47%。截至报告期末,公司资产总额4.64亿元,较上年末增加13.81%;负债总额8136万元,较上年减少12.95%。资产负债率(合并)由上年末的23.76%,降至本期末的17.34%。

  投资参考:公司2018年年报显示:公司每股净资产约9.6元。截至最新收盘,公司股价为12元,市值为4.77亿元,对应18年PE约5.87X。建议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