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研报中心>>
2019Q1业绩稳健,硫铁矿投产有望大幅增厚业绩
内容摘要
  2019Q1业绩稳健

  公司发布2019Q1财报,实现营收5.18亿元,同比增长7.82%;实现归母净利润0.43亿元,同比增长4.23%,每股收益为0.06元,Q1是公司全年淡季,在下游需求整体疲软的情况下,业绩稳健。费用方面,销售费用2873万元,下降132万元;管理费用2375万元,增加291万元;财务费用552万元,基本持平;研发费用增加约1000万元至1677万元;合计费用率提升1.35PCT至14.43%。综合毛利率提升0.97PCT至24.69%,净利率8.65%,与去年同期基本持平。存货10.5亿元,相比2018年末8.3亿库存继续增加,我们预计库存中原材料磷矿石占比较高,在磷矿石价格趋势向上的情况下,较高的磷矿石库存有望锁定磷酸一铵盈利能力。

  马尾山硫铁矿投产有望大幅增厚业绩

  公司公告其马尾山硫铁矿一期工程各项手续齐全,近期将转入试生产阶段;矿山配套38万吨/年硫多金属矿选厂已通过验收。矿山按设计要求布置的两个首采采场已揭露矿石品质超预期,下一步将沿矿体倾向与走向继续追索并布置三个新的采区。硫铁矿为公司主要原材料之一,该项目顺利投产后预计将减少硫铁矿和硫酸的外部采购量,降低采购成本;同时马尾山硫铁矿伴生矿的开采将逐步提升公司的盈利能力,有望大幅增厚业绩,将成为公司2019年业绩重要增长点。

  司产业链一体化优势下业绩持续增长

  随着国家供给侧改革,加上环保去产能,单质肥供需结构持续优化,复合肥产业链利润向上游重资产的尿素、磷肥及钾肥转移;同时在下游农产品价格弱复苏的大背景下,具备产业链优势的公司,其产品性价比高,在终端竞争较为激烈的情况下具备更强的竞争力。司尔特拥有硫铁矿-硫酸-磷酸-磷酸一铵-复合肥完整的产业链,成本优势凸显。依托于复合肥上游产业链优势,在老牌竞争对手业绩持续下滑的情况下,公司业绩实现了持续增长。此外公司成功发行可转债,并将建设年产65万吨新型肥料和40万吨土壤调理剂项目,可持续增长将获新动力。

  盈利预测及投资建议:凭借产业链优势,随着可转债项目的建设和硫铁矿投产,我们认为公司有望持续成长。我们预计公司2019-2020年净利润为4.27/5.15亿元(原值为4.27/5.43亿元,考虑到复合肥需求复苏低于预期,略微下调2020年盈利预测),现价对应PE为9.7倍,维持买入评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