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研报中心>>
突出重点、惠及全局:重庆提出16项措施降用电成本、引导综合能源服务
内容摘要
  事件

  4月28日,重庆市发改委等联合印发《关于贯彻落实降低企业用电成本的工作措施》,提出:增购市外低价电、降低企业用电设施投入成本、开展“智能配电网”和“智慧用能”试点示范、深入推进输配电价改革、规范转供环节用电、推进增量配电业务改革、建立市场机制服务用户合理用电、构建电力大数据共享开放平台、开展用电金融创新服务等共16项措施。详见表1。

  力争通过川渝电网通道增购低价电90亿千瓦时

  2018年重庆用电量突破1000亿千瓦时,同比增速11.83%。因能源禀赋先天不足,负荷紧张、对外依存度大一直是重庆电力供应的特征。开拓渠道引入更多优质外送电可能是重庆市颇为迫切的诉求。此次政策提出利用川渝电网通道力争增购市外低价电90亿千瓦时,符合我们之前的预期;增量低价电入渝,从国网公司外购电量的重庆地方电网有望受益,为后续借力川渝电网、降低外购电成本提供了机遇。

  “降成本”的重点指引下,体现了“惠及全局”的考虑

  我们认为,28号的政策,并非单纯降电价:“降成本”的重点指引下,体现了“惠及全局”的考虑,通过拓展综合能源服务,为企业降成本的同时,售电企业等主体也有望从中受益,实现双赢。政策着重引导了售电企业等主体主动通过市场化方式和专业化服务帮助企业降低用电成本,我们认为上述举措将进一步体现综合能源服务价值、繁荣综合能源服务市场,有条件开展相关业务的售电公司、综合能源服务商有望受益。

  政策提出规范转供环节用电,产业园区经营的园区内电网,可自愿选择移交电网企业直接供电或者改制为增量配网。产业园区内用户由园区转供电变为电网企业直接供电,将有助于清理规范园区经营者向其收取的额外加价;同时电网企业有望通过接收此类园区内电网增加配网运营规模。

  投资建议:配售电及综合能源服务商有望受益,推荐拟收购资产、整合重庆地方电网的三峡水利。文件明确要求,大部分措施的执行由国网重庆公司、三峡水利共同配合完成。首先,政策落点虽为“降成本”,但并未单边下调公司售电价格,而是从电源侧、输配电和电价附加费环节等多方面着手,政策第一条即提出增购外来低价电,为后续公司借力川渝电网、降低外购电成本提供了机遇。第二,“降成本”政策或将明显提高重庆招商引资的吸引力和企业活力,公司未来在两江新区的配售电业务前景可期;产业园区经营的园区内电网,可自愿选择移交电网企业直接供电或者改制为增量配网,有望为公司增加配网运营规模。第三,公司拟收购资产之一长兴电力主业之一即为电力运维业务和综合能源业务,在政策的引导和支持下,其有望以两江新区的配电专营权为基础打造具有竞争力的综合能源服务品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