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研报中心>>
海外业务表现亮眼,运动控制龙头路径清晰
内容摘要
  事件:公司发布2018年报及2019一季报,2018全年实现营收18.94亿,同比增长16.3%;归母净利润1.67亿,同比增长0.53%;扣非归母净利润1.37亿,同比减少11%;拟每10股派发现金红利人民币0.41元(含税)。2019年一季度实现营收4.37亿,同比+15.68%;归母净利润2348.14万,同比+3.70%;扣非归母净利润1809.8万,同比+72.82%。

  业绩整体稳健,海外业务表现亮眼。2018年,受宏观经济和中美贸易摩擦等影响,我国自动化市场“前高后低”态势明显,其中OEM市场整体增长仅4.1%左右,运动控制领域表现欠佳。公司业绩整体稳健,其中海外业务营收同比+23.36%,表现亮眼;控制电机规模持续扩大,运控电子顺利达成业绩承诺,高互补性并购效应显现,混合式步进电机出货量同比增长54%,PM步进电机出货量因受国内4G通信网络建设进入末期,出货量同比减少16%;电机驱动产品类营收超3亿,同比增长超过25%;此外,LED智能电源在国外市场有较大力度拓展。全年净利润增速放缓(其中Q4净利润同比-18.16%),毛利率为34.99%,略有下降,高毛利的设备状态管理系统类业务受国内电力工程建设项目投资下滑的拖累及四季度订单验收延期造成拖累。当前,3月PMI再次回到临界点以上,政策层面上“稳增长+宽信用”趋势逐渐强化,在人力成本上升、进口替代等背景下,智能制造景气向好趋势不改,公司2019年Q1净利润同比+3.7%,扣非同比+72.82%,看好公司业绩企稳向好。

  期间费用控制良好,加大研发投入。报告期内,公司的期间费用率为26.23%(同比下降0.46PCT),各项费用控制合理,其中受益于美元升值产生汇兑收益,财务费用率同比下降1.54pct。研发投入9386万,同比+22.9%,研发费用率略增达到4.96%,自主研发的高分辨率编码器已通过设计验证即将导入量产,此外完成10极12槽交流伺服电机、长寿命线性电机、5G天线无刷直流减速电机、智能LED等多项研发项目,M3伺服电机驱动器有望今年量产。公司通过搭建开放的技术研发平台,实现各业务线的技术共享和融会贯通,形成了从基础技术研究、产品创新设计、检测试验到产品小试、中试,最后实现产业化的相对完善并且具备较强市场竞争能力的技术研发体系,我们看好公司研发投入持续转化为产品和业绩的潜力。

  收购T-motion,全球化布局再下一城。自收购美国AMP、LinEngineering之后,2018年度,公司实际完成股权投资项目6项,投资额合计5.24亿元。于报告期内完成对运控电子、派博思等的相关股权收购,当前已完成对瑞士TechnosoftMotionAG的收购,覆盖北美、东北亚和欧洲的控制电机及其驱动系统业务的集研发、设计、运营一体的运营网络已经基本建成。近年来,公司通过高互补性的外延式并购不断开拓海外市场,本土化的国际销售策略成果逐渐显现。报告期内,公司在海外发达地区成熟市场业务的收入增长显著,其中控制电机及其驱动系统业务海外业务部分增长超过18%,LED控制与驱动系统业务海外业务部份增长超过37%,值得一提的是,在日本首次实现收入突破1,000万美元,同比增长近60%。

  投资建议。公司通过深化工厂自动化改造和进行高互补性的股权并购继续扩大业务规模,市场份额及产品竞争力逐渐提升,有望在智能汽车、5G等领域持续突破,看好公司成长为信息化及自动化应用领域中系统级的运动控制解决方案的综合提供商。预计公司2019-2021年的EPS分别为0.53、0.69和0.86元,对应PE分别为24/18/15倍,给予“买入”评级。

  风险提示:宏观经济持续下行,贸易摩擦加剧,新品研发低于预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