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研报中心>>
Q1增速放缓,产能利用率带来业绩弹性
内容摘要
  事件:

  公司发布2018年报:报告期内实现营收18.52亿元,同比增长26.01%;归母净利润1.87亿元,同比减少29.70%。

  公司发布2019一季报:报告期内实现营收4.07亿元,同比提升2.8%;归母净利润0.35亿元,同比减少45%。

  投资要点:

  理财损失计提影响2018净利润

  2018年公司整体业务规模保持稳健增长,受原材料上涨和产能利用率偏低的影响,毛利率同比下滑4.2pct至31.36%;同时由于计提理财损失6500万,净利率同比下滑8.02pct至10.18%。单季度来看,2018Q4营收同比提升29.2%,毛利率为全年最低28.1%,同比和环比分别下降11.9pct和3.3pct。分业务来看,功率器件和芯片营收分别同比提升17%和32%,芯片业务占比提高至15%,主要是MOSFET产品已批量出货,此外4英寸/6英寸晶圆外销占比有所提升。

  Q1营收增速放缓,盈利能力下滑

  2019Q1受下游市场需求回落影响,公司营收增速有所放缓。Q1毛利率同比下滑6.65pct至27.87%,净利率同比下滑8.25pct至8.28%。盈利能力下降较为明显,一方面由于部分产线的产能利用率仍然偏低;另一方面小信号产线、MOSFET和IGBT项目等资本性投入较大,固定折旧额较上年同期增长较快。

  新品助力市场拓展,产能利用率带来业绩弹性

  我们判断公司业绩有望见底企稳:从行业来看,在汽车电子、物联网等应用带动下,功率器件市场整体仍将保持稳定增长,同时国产器件替代进口的趋势不变。公司自身积极拓展MOSFET、IGBT等中高端器件,其中8英寸超高密度沟槽功率MOSFET实现量产并形成大批量销售。市场营销端,全资子公司MCC加大海外市场布局,进一步扩建EMEA(欧洲、中东、非洲)销售网络,同时在国内市场大力拓展工业变频、伺服马达、安防等工业电子领域,重点布局网通、光伏微型逆变器、汽车电子等高端市场。随着下游需求的逐渐复苏叠加公司“新品+新市场”策略,各产线产能利用率有望回升,带动盈利能力的修复,进而带来显著的业绩弹性。

  盈利预测与投资建议:

  预计公司2019-2021年EPS分别为0.60元、0.77元和0.94元,对应PE分别为27倍、21倍和18倍,维持“推荐”评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