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研报中心>>
电气设备行业月度报告:一季度业绩触底回升,光伏补贴调整落地
内容摘要
  市场情况:板块表现落后市场,待看补贴调整落地后的产业效果。4月,电气设备板块指数下跌5.1%,市场表现居行业第19位。随着年报及一季报公布,电气设备板业绩展现出承压后复苏的迹象。4月是行业政策落地的密集期,光伏、风电等电价、竞价制度相继出台。预期行业在产能投放和市场出清的过程中进入新一轮周期,关注企业增长模式的可持续性,看好优质企业在波动后的投资机会。接下来主要观察的是:光伏及风电的平价进展、组件及逆变器等产品的价格变化、制造业景气度复苏的持续性、充电基础设的投资力度。

  估值表现:趋于历史中位值水平,但相对估值溢价稍高。横向对比:截止5月初,电气设备板块市盈率中值为35.26倍,高于市场中位值30.96倍。电气设备板块市净率2.23倍,低于全A市净率2.28倍水平。

  纵向对比:按周取值,从2000年初至今,在78.5%的交易日中,电气设备行业市盈率中位数高于当前水平。电气设备板块相对全部A股的估值溢价为14%,溢价稍高。

  行业梳理:(1)行业业绩触底回升。2018年电气设备板块所属公司的归属净利润增速中位值为-6.20%%,2019一季度该中位值大幅回升至12.49%。(2)光伏补贴调整落地。光伏标杆上网电价改为指导价并下调幅度约25%-20%,扶贫电站补贴不变,分布式光伏补贴下调约50%。(3)平价上网加速。风电及光伏平价上网平价上网工作方案征求意见稿发布,优先平价项目,鼓励原核准项目自愿转平价。(4)电网一季度开工率翻番。国家电网一季度基建开工率大幅增长,投产项目任务完成度创历史最好水平。

  投资建议:新能源补贴政策调整带来一定的抢装量,预期短期数据见好。房地产开工量向竣工量的传导具有较大确定性,相关需求有支撑。制造业技术改造投资一季度高增长,体现行业韧性。建议关注风光、电压电器及工控板块。维持行业“同步大市”评级。

  风险提示:中美贸易争端加剧,新能源抢装规模不及预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