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研报中心>>
通信行业2019年中期投资策略:创新为纲,立足设备展望应用
内容摘要
  时值2019年中,5G提速,运营商规模集采在即。我们判断:设备侧,个股行情将出现分化。应用侧,市场关注度将向其延伸,迎接投资新机遇。

  通信行业处于什么阶段?

  (1)收入&净利润:2018年商誉减值排雷,风险集中释放。19Q1收入增速边际向好,静待运营商需求释放,轻装上阵再出发。剔除中兴通讯、中国联通后,19Q1全行业收入同比增速为9%,较18Q4上升4个百分点。

  (2)子行业:天线射频、PCB景气度提升,云计算稳健增长。5G时代,射频侧技术变革最为显著,作为5G早周期行业,率先反映行业复苏信号。

  (3)边际变化:中兴、联通19Q1毛利率创新高,联通现金流好转提振投资底气,对于5G态度积极。

  2019年下半年通信的重要关注点?(1)通信设备业全球化格局明显,且涉及信息安全等考量,中美贸易摩擦、关税将影响华为、中兴全球化布局以及通信设备的出口。

  (2)国家电网启动泛在电力物联网招标,广电加速整合明确投资主体。

  (3)运营商5G规模集采开启,关注集采量和各公司订单份额。

  (4)市场关注点将从设备侧逐步延伸至后端应用,关注应用落地情况。

  投资思路:创新为纲、周期共舞,立足设备展望应用。我们在年度策略中强调,在5G早期,应以技术变革、市场空间为主;5G中期以跟踪招标结果,观察竞争格局、上下游地位为主;而5G后期,业绩兑现虽是一个维度,但更多会侧重于应用。19年下半年5G建设开启,将向中周期过渡。

  设备侧,个股行情分化,需紧跟招标进展和订单额,关注国产替代主题。

  市场认为运营商加大投资,通信行业全产业链分享盛宴。我们认为,对应到最终业绩上,部分有技术门槛、行业格局良好的公司才能获得正向现金流,真正实现盈利,需关注公司的供应商份额和渠道关系,结合招标结果进行佐证。另一方面,贸易摩擦反复将催化国产替代进程,可重点关注。

  应用侧,重点关注云视讯、车联网,以及流量爆发带来的云/边缘计算投资新机。Zoom上市提升行业热度,全球云视讯有望进一步加快发展节奏。车联网作为5G的杀手级应用,将开启千亿蓝海市场。随着全网流量爆发,网络架构向“边云”协同演进,云计算、边缘计算将迎来新投资高峰。推荐关注:5G主线+应用场景。

  5G主线:(1)主设备:中兴通讯、烽火通信。(2)运营商及基础设施:中国联通、中国铁塔、中恒电气。(3)天线射频及PCB:深南电路、沪电股份、华正新材、世嘉科技、*ST凡谷、东山精密。(4)光通信及上游原材料:天孚通信、新易盛、太辰光、石英股份。应用场景:(1)云视讯:亿联网络、会畅通讯、二六三、苏州科达。(2)车联网:高新兴、高鸿股份、四维图新、移为通信、广和通、国脉科技。(3)云计算:天源迪科、光环新网、宝信软件等。

  风险提示:5G进度不达预期,全球贸易摩擦加剧,测算与实际存在误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