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研报中心>>
电子行业周报:美方提升中美关税,筹码之争仍待观察
内容摘要
  本周核心观点:本周电子行业指数周跌4.34%,全行业237只标的中,扣除停牌标的,全周上涨的标的仅51只,周涨幅在3个点以上的30只,全周下跌的标的185只,周跌幅在5个点以上的83只,周跌幅在10个点以上的24只。五一节假日后的第一个交易日市场在贸易战的影响下A股上演“千股跌停”,虽然随后的几个交易日有所反弹,但最终仍是失血严重的一周。前几周的周报中我们就行业一季报的疲态已指出需要谨慎对待市场的预期变化。之前对五月初的反弹预期亦已经幻灭,市场明确进入调整周期(当然,在调整中仍有独立成长的标的会演绎出结构行情),降低行业评级至“中性”。

  本周以来,市场对于二季度智能手机出货的情况开始逐渐转为乐观,这种情绪的变化缘于苹果供应商DialogSemiconductor执行长JalalBagherli近期在采访中对中国智能手机市场一季度末将出现反弹的发言。iPhone第1季在大陆出货量年减30%,但华为出货量在此期间激增41%,华为和小米的成长率远高于其他大陆品牌。去年四季度至今年一季度需求疲软的原因有很多方面,行业库存去化确实在一季度得到了一定程度的释放,但手机市场真正的成长可能仍需要看未来12-18个月5G正式发力的时点,现今仍是青黄不接的尴尬时点。

  近期爆发的欧菲光事件引起了市场的诸多讨论,曾几何时,智能终端供应链是A股电子里最受欢迎的投资板块,而触控显示又是这一板块中单品价值最高的领域。2013年后,随着智能手机主流触显方式发生变化、各种新功能推出、行业竞争加剧,国内的TP厂商纷纷开始横向产业链拓延,从单一的触控显示模组扩增到摄像头、指纹识别、机壳盖板、FPC、天线(连接器)甚至于电池和无线充电等等模组领域,以期在规模效应下实现整体成本的最优化,争取更多的下游客户订单。

  对“规模”的追求成为这些企业成也萧何败也萧何的伏笔,2016年后,在金融“去杠杆”、股票市场连续下跌、智能终端行业成长放缓等诸多因素的共同作用下,横向扩张的TP模组厂的资金链变得非常脆弱,模式难以为继。在过去的一年多里,合力泰、星星科技、长信科技、以及最近的欧菲光都无奈之下选择了股权转让,或许用“趋势”这个词来形容并不恰当,但这确实是这一行业发展至这一时期的一个特殊异象。当供应链由小而大之后,风险往往也是应运而生,一系列简单的决策和行为的小问题,在下行周期中很容易会酝酿成大隐患,对于欧菲光问题的后续进展,拭目以待。

  行业聚焦:据韩媒《inews24》报导,市调公司StrategyAnalytics(SA)的《5G无线连线网络设备运营商的比较与2023年全球5G市场潜力报告》预测,华为、诺基亚和爱立信将以不相上下的实力分食市场。预测指出,华为将拿下5G市场第1名,市占率预估为24.8%,紧接着爱立信、诺基亚拿下2、3名,市占率分别为22.9%、22.7%日前,中国通信信息研究院数据显示,2019年4月,国内手机市场总体出货量3653.0万部,同比增长6.7%,其中4G手机3484.8万部,同比增长6.6%,在同期手机出货量中占比95.4%,另有2G、3G手机出货量分别为167.0万部、1.2万部,其中,国产品牌手机出货量3392.9万部,同比增长7.2%,占同期手机出货量的92.9%。

  重点推荐个股及逻辑:我们的重点股票池标的包括:云赛智联,南大光电、兴森科技、韦尔股份、飞荣达、天通股份、聚飞光电,本周新增汇顶科技、环旭电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