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研报中心>>
轻工行业周报:年报业绩揭晓,精选有逻辑与业绩支撑的个股
内容摘要
  本周核心组合:合兴包装、中顺洁柔、晨光文具、欧派家居、帝欧家居

  轻工行业年报与一季报披露完毕。从长线投资角度,我们推荐逻辑清晰且业绩具备增长可持续性的标的。我们按家居、造纸、包装、消费升级、新型烟草板块汇总观点如下。

  家居:山重水复,柳暗花明。定制:我们从品类、业务、渠道、单店增长和渠道增长驱动拆分五个角度出发,量化得出下述结论。1)品类:橱柜增速低于衣柜增速,二线企业对拓品类的增长依赖高于一线企业,从增长驱动的渠道和品类多样性来看,一二线企业之间的差距正在进一步扩大。2)业务:大宗放量成存量单品主要业绩驱动力,构成单品营收增速胜负手,2019兼顾整装。3)渠道:衣柜开店大于橱柜,品类和品牌形成渠道拓张差异。4)单店增长驱动拆分:单值贡献>新开店贡献>客流贡献,渠道竞争转为服务和产品竞争。最终落脚于定制家居公司前端服务与产品配套能力的角力,比拼内功的时代已经到来。a)2018年单店提货额相对持平或略有下滑,龙头的优势品类提货额绝对值优势明显。b)客单价:衣柜单值增幅高于橱柜,大宗对橱柜套均价形成负面影响,衣柜的全屋配套优势在单值提升上开始凸显。5)经销渠道增长驱动拆分:

  优势品类新开店贡献首次超越存量门店贡献,新拓品类存量门店贡献依旧高于新开门店。存量门店单店提货额增幅转负,新增存量门店贡献>单店客流贡献。软体:2018年软体家具表现整体优于家居板块,“小而美”vs“大而全”,顾家与梦百合配套品占营收比重基本持平,凸显差异化战略中的一致性。成品:对比C端零售渠道公司,以B端工程渠道为主的工装企业增速相对稳定,盈利上优质企业规模效应超预期。工装兼具成长性与确定性,建议行业端把握竣工交房大年,公司端关注客户优势+规模效应。

  造纸板块:关注文化纸格局好转。行业基本面:造纸行业需求端自2018年6月开始下行,其中文化纸需求增速趋缓,包装纸需求同比下滑约10%。叠加考虑包装纸产能投放加速,行业出现供需不匹配的情况。纸价与成本:2018年下半年开始各主要纸种价格均呈现下滑趋势。成本端木浆价格Q4开始下降,略滞后于纸价下行。废纸方面国废外废价差重新拉升,利好龙头企业巩固优势。吨盈情况:从行业模拟数据看,文化纸吨盈目前触底反弹,但包装纸在成本抬升压力下吨盈依然处于下滑趋势。

  龙头企业情况:2018年,造纸板块龙头企业收入利润表现均优于行业平均水平。分析重点公司数据发现,行业龙头企业2018年吨纸价格均有同比提升,但吨盈利方面分化显著。文化纸方面,太阳纸业、晨鸣纸业吨盈下降势头明显较博汇纸业和华泰股份缓和,表明木浆自给能力可以提升成本优势。包装纸方面,山鹰纸业、玖龙纸业吨盈较2017年提升,我们判断主要来自产品结构升级与外废配额红利。当下时点,我们推荐木浆价格下行受益的生活用纸行业,推荐中顺洁柔,建议关注恒安国际、维达国际。中长期建议关注行业格局改善,资本支出有望逐步下行的文化纸龙头太阳纸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