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研报中心>>
卫星应用行业专题报告之二:导航遇见十周年,卫星导航条例护航北斗发展
内容摘要
  第十届中国卫星导航年会召开在即,板块迎来催化

  第十届中国卫星导航年会主题为“导航,遇见十年”,将于2019年5月22日至25日在中国北京国测国际会议会展中心召开,会议涵盖高峰论坛、学术交流、成就博览、高端论坛和科学普及等内容。本届会议相比过去规模将更加宏大,有望催化北斗产业加速落地。

  卫星导航条例预期出台,推动关键领域的北斗标配化

  2016年我国开始制订《中华人民共和国卫星导航条例》,以立法形式推动关键领域的北斗标配化,2018年5月第九届导航年会宣布《导航条例》完成征求意见稿。我们认为,从过去一年的贸易摩擦、中兴事件、叙利亚战争美国关闭GPS事件,突显“自主可控”重要性,北斗从诞生起就肩负替代GPS,保证国家位置信息安全可靠自主化的重任,为国家信息安全最重要的领域之一,加速《导航条例》出台,确立北斗法律地位事关重大。

  三代性能显著提升,全球部署继续推进

  2018年,我国开启北斗三号全球组网,2019年预计发射8~10颗,继续推进全球覆盖。北斗三号性能显著提升:采用星间链路等新技术,空间信号精度可优于0.5米,优于现有GPS;位置报告和短报文结合可以具备米级搜救功能,优于GPS、格洛纳斯;短报文服务扩容至1K,单次可发送1000多个中文字符甚至是图片。

  北斗民用逐步渗透,自动驾驶扩大高精度应用市场空间

  据上海产业技术研究院预测,到2020年中国卫星导航定位高精度应用市场规模将达到215亿元,2015~2020年复合增长率达到24.9%。无人驾驶离不开5G+北斗高精度,5G的低延时为无人驾驶提供可靠网络环境,北斗高精度为汽车提供米级以内的车道级定位精度。此外,未来5G+北斗有望在机场调度、机器人巡检、无人机、建筑监测、车辆监控、物流管理等众多领域有广阔的应用场景。

  北斗军用市场逐步回暖,2020年有望大幅放量

  2015年军改以来北斗行业业绩受影响较大,2018年军改后需求已逐步回暖,我们从上市公司业绩情况观察到北斗龙头公司收入已明显好转。

  2018年底北三基本系统正式开通运行,我们预测军用市场大规模放量在2020年。军费持续增长为军工信息化提供强力保障,同时三代换代+通导一体化将驱动军用市场需求不断增长。

  投资建议:关注:华测导航、华力创通、中海达、海格通信、北斗星通、振芯科技、合众思壮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