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研报中心>>
影响股价的两个因素:猪价和公司基本面
内容摘要
  上周养猪股波幅之大犹如做过山车,连续三天大跌后又连续两天大幅上涨,但是从近期调研的情况看,公司的基本面并没有出现利空。造成股价大幅波动的原因,除了大盘因素外,关键还是在于短期猪价上涨幅度有限使得很多投资者预期落空。本文主要探讨两个问题:(1)近期猪价走势。首先对于短期猪价应该是追踪大于判断,短期价格波动本身的影响因素非常多,判断的胜率不高。从目前调研的情况看,短期由于消费稳定+两广地区抛售是阻碍猪价大幅上涨的关键因素,预计5月底左右会有改善。(2)公司基本面。目前养猪股进入到价格预期兑现阶段,此前过高的涨幅让很多投资者这个阶段对后续股价走势产生更多的担忧,我们认为这个时候持有真正有价值的公司是避免风险的最好方法。对于养猪这个行业而言,在规模化提升的大背景下,能够同步实现出栏量+盈利能力提升的公司都应该给予肯定。

  猪价走势:需求平稳+部分地区抛售,影响近期猪价上涨

  目前全国猪价整体呈现小幅上涨的态势,供应短缺的问题逐步凸显,而上涨幅度有限的原因一方面在于下游需求未见大幅上涨,屠宰企业走货速度平稳。从过去的历史数据看,一般猪价在5-6月份受需求提升影响,价格会出现季节性上涨,我们判断近期猪肉需求近期有望改善。另一方面,从区域猪价看,目前两广地区猪价持续低迷,主要原因在于部分地区由于疫情原因存在生猪抛售的现象,目前广东地区猪价整体趋稳,但是广西猪价近期出现小幅下滑,从草根调研了解看,抛售现象本月末有望改善。整体看,无论是需求还是抛售问题,短期都会有所改善,而生猪供应紧张的问题已经非常明确,因此猪价大幅上涨只是时间问题。

  公司基本面:规模化提升仍旧,关注公司经营改善

  虽然短期非洲猪瘟对许多养殖场产能造成了影响,但是我们认为行业长期规模化提升的逻辑仍旧不会发生改变。

  特别是大型养殖企业相对散户具有资金、土地、效率等各方面优势,在防疫、产能等问题上能够实现更快的提升。我们认为应该更加关注养殖企业是否真正聚焦生猪养殖。本轮周期我们重点推荐双邦组合的核心逻辑在于,公司在过去的几年里面投入了大量的资本开支用于养殖产能的扩张,虽然疫情对短期的产能会造成一定的影响,但是公司本身已经具备了一定规模产能,因此我们认为公司的出栏量仍旧会实现持续提升。对于目前规划进行养殖产能扩张的公司而言,是否真正做了资本开支、生产性生物资产等指标是否有持续提升是最值得关注对的问题,如果确实提升,我们认为就应该给予成长性的溢价。

  除了成长性外,公司养殖水平的改善更多的反映在成本、效率指标的变化上。从18年年报看,头部企业的成本优势仍旧持续,多家企业的养殖成本显著降低。虽然受疫情影响,养殖企业的防疫成本大幅提升(1季报披露的情况看,头部企业的成本抬升幅度在1元/公斤水平),但是相对于猪价的提升,我们认为目前头部企业的成本相对于行业平均水平仍旧具有显著优势,并且能够保障非常可观的盈利水平。

  从整体看,我们认为猪价大幅上涨可期,无需过分担心。同时,养殖企业在规模化提升的背景下,养殖产能提升趋势未变,具有成长性和成本壁垒的养殖企业都能应当基于成长性的溢价。

  风险提示:非洲猪瘟疫情导致出栏量降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