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研报中心>>
交通运输行业研究周报:美方确认上调关税,推荐上海自贸区
内容摘要
  市场综述:本周A股触底回升,上证综指报收于2939.2,环比跌4.52%;深证综指报收于9235.4,跌4.54%;沪深300指报收于3730.5,跌4.67%;创业板指报收于1533.9,跌5.54%;申万交运指数报收于2436.5,跌5.29%。交运行业子板块喜忧参半,其中最为强势的是机场(3.3%),其次为公交板块(-1.4%)。本周交运板块涨幅前三为强生控股(9.6%)、皖江物流(9.1%)、永安行(8.9%);跌幅前三为ST飞马(-22.6%)、ST欧浦(-22.4%)、ST长投(-15.7%)。

  主题机会:继续重点提示上海相关股票,我们认为贸易摩擦背景下自贸区遭遇错杀,上海板块将有望迎来西向大虹桥规划(科创)和东向自贸区政策升级利好。【大虹桥串联长三角】:长三角一体化上升至国家级战略,大虹桥是上海西大门,淀山湖是上海大都市圈飓风眼,周围环绕着上海青浦、苏州的昆山&吴江、浙江的嘉善,定位于高新技术产业,致力于打造科创硅谷。【自贸区政策有望升级】:上海东向的自贸区以洋山临港作为核心区域,致力打造为国际标准化自贸区。近期,上海自贸区政策东风不断,在税收、货币兑换等方面或有超预期的新政颁布。东线临港区域:建议关注地产—上海临港、光明地产;推荐物流:上港集团、华贸物流;西线青浦苏州区域:建议关注地产-上实发展、苏州高新;物流:推荐圆通、申通、韵达快递;建议关注保税科技、新宁物流、万林物流、飞力达。

  快递物流:申通快递股权变动顺利进行,德殷德润与恭之润分别通过协议方式承接德殷控股所持有的申通快递29.9%与16.1%股权。本周快递随大盘亦有所调整,2019年的主逻辑为一线快递持续领跑行业,行业集中将快速提升,A股公司受益于规模的快速提升,成本与毛利均存改善空间,快递板块估值继续提升。我们继续强烈推荐申通、圆通,以及板块估值修复下的韵达和顺丰。另外自下而上继续推荐密尔克卫,江苏化工爆炸推动行业监管收严,密尔克卫公司质地优良、大客户对接稳定,此轮变化后公司继续沿着内生+外延路径快速扩张,我们看好公司今年业绩释放逐季加速,看好公司长期成长价值。

  航空板块:在经济数据相对较弱的4月,核心市场依旧供不应求,旅客吞吐量增速仍整体高于架次增速,核心市场民航需求依然保持相当的韧性。旺季逐步临近,随着后续经济企稳复苏,叠加B737MAX停飞带来的供给缺口及同比两次提价,在旺季需求刚性的拉动下,我们认为运价向上弹性依旧,继续推荐三大航,春秋、吉祥。

  航运板块:本周航运指数(申万Ⅱ)大幅下跌7.82%,相对沪深300超额涨跌-3.15%。主要来源于中美贸易摩擦带来的情绪压制,但是我们认为集运涨价季即将到来叠加IMO环保公约的临近,部分运力暂时退出以抢装脱硫塔,淡季运价弹性有望进一步兑现。此外,上海自贸区扩区有望带来航运货量的提升,板块有望迎来预期差机会,维持我们在年度策略中的判断,看好航运板块淡季运价表现优于往年,推荐中远海控,建议关注安通控股。

  投资建议:推荐上港集团、华贸物流、申通快递、圆通速递、中国国航、南方航空、东方航空、中远海控、密尔克卫、上海机场、白云机场,关注广深铁路、中远海能、招商南油、招商轮船、安通控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