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研报中心>>
非银金融行业研究周报:券商板块处于政策+流动性+业绩改善期,迎来配置良机,保险板块关注长期配置价值
内容摘要
  投资要点:1)券商方面,资本市场的战略高度地位不变,龙头券商是直接受益者。证监会主席提出“提升上市公司质量,夯实有活力、有韧性的资本市场的基础”。券商板块处于政策+流动性+业绩改善期,且估值具有安全边际,重点推荐龙头券商,即华泰证券、海通证券、国泰君安、中信证券。2)保险方面,在资产端,中美贸易谈判增加经济预期压力,4月部分经济数据可能小幅回落,长端利率继续向上有所压力;在负债端,各公司短期增长趋势有所分化,国寿负债端趋势向好(低基数+管理改善);我们判断太保寿险管理层将顺利过渡,公司经营更趋精细化,预计2季度NBV或可实现平稳增长。保险股估值重回相对低位,配置价值卓越,重点推荐中国人寿、中国太保。

  证券:资本市场的战略高度地位不变,龙头券商是直接受益者,且估值具有较高安全边际。1)证监会易会满主席参加中国上市公司协会2019年年会暨第二届理事会第七次会议,针对上市公司大股东和董监高提出监管底线要求,提出要探索创新退市方式(5月10日深交所暂停7家企业上市),完善并购重组破产重整等机制支持优质资产注入上市公司,核心在于提高上市公司质量,夯实有活力、有韧性的资本市场的基础。对于以证券公司为首的中介机构既是机遇也是挑战。2)围绕资本市场改革政策超预期是2019年证券板块的核心逻辑,龙头券商则是直接的受益者。外部环境的不确定性,4月社融增速回落,这种经济环境有望带来资本市场政策与货币政策的积极变化,从而利好券商估值。3)市场对上市券商业绩环比下滑已有预期,业绩同比涨幅将逐月走高。我们统计范围内的21家上市券商4月实现净利润47亿元,同比增长46%,环比下降58%。21家上市券商1-4月累计净利润276亿元,同比+52%。预计2019年行业盈利预测,预计净利润1054亿元,YOY+59%。4)券商板块估值水平已经调整到一个相对较低的位置,结合估值水平和中长期趋势,我们继续推荐券商板块。证券行业平均估值1.85xPB,大型券商估值在1.0-1.5xPB之间,行业历史估值的中位数为2.5xPB(2012年至今)。

  保险:关注保险股长期配置价值。1)负债端方面,上市公司短期增长趋势存在分化,国寿负债端趋势向好,主要由于NBV低基数(业务结构优化空间大)+管理改善提升内部公司工作压力和积极性+预计代理人规模和活动率稳步提升。另外,我们判断太保寿险管理层将顺利过渡,公司经营更趋精细化,预计2季度NBV将实现平稳增长。2)利率预期有所反复,截至5月10日,10年期国债收益率为3.30%,5月以来下降8.52bps。中美贸易谈判增加经济预期压力,4月社融增速回调,且4月部分经济数据(工业增加值、出口、地产新开工、社融信贷)可能小幅回落,对长端利率向上带来压力,但下行空间或较为有限。3)2019年财险行业费用监管加码,手续费率下降趋势明确,3、4季度或为综合费用率下降拐点,叠加非车险较快增长,且财险资产端受长端利率影响较小,全年净利润较快增长可期。4)截至5月10日,平安、国寿、太保、新华的2019年PEV分别为1.23、0.82、0.77、0.81倍,PAAV(反映了利率预期)分别为1.13、1.04、0.82、0.90倍,估值历史低位,有较大向上提升空间。

  公司推荐:华泰证券、海通证券、国泰君安、中信证券;保险板块:中国太保、中国人寿、中国平安、新华保险。多元金融:中航资本、江苏租赁。

  风险提示:市场低迷导致业绩及估值双重下滑、政策落地不及预期;长期利率下降超预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