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研报中心>>
银保监会1季度银行业数据点评:行业规模增速回升,中小行息差持续走阔
内容摘要
  行业规模增速提升,小微融资支持力度不断增强

  1季度行业资产规模增速明显提升,同比增8.69%,较2018年6.70%的水平提升1.99个百分点。同时银行继续加大对小微企业的融资支持力度,单户授信总额1000万元及以下的普惠型小微企业贷款余额在18年高增速基础上进一步提升,同比增24.7%,比各项贷款平均增速高出12个百分点,显示出监管引导银行大力支持实体经济特别是小微企业的坚定决心。具体表现来看,各类型银行资产增速均有所提升,大行/股份行/城商行/农商行资产规模分别同比增7.8%/6.4%/11.5%/7.3%(vs12月末6.0%/4.6%/8.3%/5.4%),我们认为1季度信贷增速的回升,一方面是银行积极响应监管号召,加大对实体经济的支持力度,另一方面也是随着信贷供给的增加贷款收益呈回落趋势,银行出于早放贷早收益的考虑,加大了在1季度的信贷投放。个体表现来看,城商行和农商行的规模增速回升更快,估计是由于中小行资本补充进程加快和监管压力缓释所致。

  行业息差环比下行,中小行息差受益流动性改善继续走阔

  行业4季度净息差为2.17%,环比下降1BP。具体表现来看,个体表现分化,其中大行/农商行较18年4季度下降2BP/32BP至2.12%/2.70%,而股份行和城商行净息差较4季度继续上行16BP/6BP至2.08%/2.07%,我们认为1季度股份行和城商行净息差继续大幅走阔主要源于这两类银行同业负债占比较高,市场资金利率的宽松下行极大的缓释其负债端成本压力。展望2季度,中小银行仍将受益于同业负债成本的高基数,息差存在修复空间,而随着信贷供给的增加,资产端收益率呈下行趋势,大行息差仍存在边际下行压力。

  资产质量总体稳定,关注不良生成潜在压力

  19年1季度行业不良率为1.80%,环比18年持平,不良+关注类贷款占比环比4季度下降13BP,我们认为主要是由于各家银行加大逆周期调节和不良核销处置力度。从个体来看,大行/股份行不良率保持稳中有降,环比分别下降9BP/0BP至1.32%/1.71%;但城商行/农商行不良率环比提升9BP/9BP至1.88%/4.05%,我们认为城商行/农商行不良率上行一方面与部分银行进一步提升不良认定审慎程度有关,另一方面也受到宏观经济增长承压的影响。拨备方面,计提力度进一步加大,行业拨备覆盖率环比提升6.2个百分点至192%。展望2季度,考虑到国内经济依然存在下行压力,同时银行信贷结构对于民企及小微更为倾斜,行业不良生成的潜在压力值得关注。

  投资建议

  从1季度主要监管数据来看,行业核心指标稳健向好,盈利增速进一步提升。展望2季度,我们认为资产规模仍将保持稳定增长,息差和资产质量下行幅度可控,整体基本面仍将保持稳健。板块目前较低的估值水平(19年对应0.83PB)和4.3%的股息收益率存配置吸引力,继续看好板块相对收益表现。个股推荐受益政策放松、1季报改善较大的股份行和区域银行(南京银行、杭州银行)以及业绩领先的优质个股(招商银行和宁波银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