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研报中心>>
机械设备行业动态报告:延续集成电路和软件企业所得税优惠政策,关注中游半导体龙头设备行业
内容摘要
  【半导体装备】

  5月8日,国务院总理李克强主持召开国务院常务会议,决定延续集成电路和软件企业所得税优惠政策,吸引国内外投资更多参与和促进信息产业发展。同期,中芯国际发布其2019年第一季度业绩报告,虽然一季度中芯国际营收、净利有所下滑,但FinFET研发进展顺利,12nm工艺开发进入客户导入阶段,下一代FinFET研发在过去积累的基础上进度喜人。在目前全球半导体处于产业低谷期阶段,税收优惠政策的持续和工艺的推进为国内半导体产业发展提供重要支撑。

  1)全球晶圆厂资本支出18年为近年低点,预计19年将转正回升;2)国内晶圆厂迎来投建高峰,国内半导体行业景气度保持较高水平,设备企业大有作为。虽然全球半导体产业景气度受到影响,但国内12寸晶圆厂投建驶入快车道。根据公开资料整理,2018-2021国内晶圆厂合计投建规模达到万亿,国资背景晶圆厂投资达到7,700亿,占比达到75%以上,将直接带动产业链高景气度;3)设备端逐步突破,北方华创(刻蚀、清洗、氧化、退火等设备)、中微半导体(刻蚀设备)、盛美半导体(清洗设备)陆续获得长江存储、上海华力等订单。长期看好国内半导体行业发展。推荐设备领头羊北方华创、晶盛机电,测试企业长川科技、精测电子。

  【轨交&思维列控】攻守兼备,股价创新高继续坚定推荐

  2018年4季度,公司股价底部,我们全市场首推。目前,保守预计公司2019年-2021年的归母净利润为9.18亿/5.15亿/6.76亿,继续维持“买入”评级。1)在于新产品周期开启,2019年是新产品元年,参考上一轮产品推广周期,新产品推广持续时间在6-8年。2)蓝信科技存在预期差,目前被市场低估。收购蓝信科技公司标志着公司高铁战略落地。其产品DMS和EOAS是高铁出厂标配,蓝信是市场唯一供应商,并于思维本部形成看得见的协同效应。3)中长期公司战略储备项目可期,机车智能驾驶系统(STO)和智慧车站系统小范围落地,支撑公司业绩持续增长。

  本周核心推荐组合:建设机械、晶盛机电、三一重工、天奇股份、思维列控、北方华创、恒立液压、浙江鼎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