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研报中心>>
燃料电池汽车基础研究(一):概述与空间-燃料电池乘风起,蓝天碧海凭鱼跃
内容摘要
  燃料电池产业链迎来黄金发展期,交通运输领域应用广阔。燃料电池是一种清洁高效的发电装置,目前处于快速导入期。2009-2018年实现九年九倍的行业增长,CAGR=28%,目前对应出货规模7.43万套与803MW。其中在交通运输领域运用燃料电池占总出货量的70%,是燃料电池当前的核心运用场景。

  国家政策与车企规划共同驱动燃料电池汽车发展,全球市场空间超过千亿。FCV相对EV具备加氢时间短,行驶里程高的优势,在新能源的浪潮之下逐渐受到各国家地区政策青睐,美日欧国家和地区以及国内外主机厂均出台FCV中长期战略规划,支持产业发展。我国计划在2020年/2030年建成加氢站100/1000座,燃料电池车保有量达到1万/200万辆的远期规划。燃料电池汽车及产业链有望在未来十年保持快速成长。根据InformationTrends的预测,燃料电池汽车在2023年市场有望达到225亿美金,而MIT预测2035年全球FCV销量有望达到1600万辆。

  燃料电池系统是核心零部件,随着规模扩大成本快速下降,上游零部件国产化比例较低,未来处于追赶阶段。燃料电池汽车驱动系统独有的模块是燃料电池系统与储氢供氢系统。其中燃料电池系统占单车成本50%,是动力系统的核心部件,而储氢供氢系统占成本14%,电堆占燃料电池系统成本的60%。2018年燃料电池系统由于生产规模小成本较高:1000台(70美金/kW),10万台(46美金/kW),未来规模扩大有望继续降低。上游零部件除了石墨双极板、膜电极、储氢瓶有较高的国产化率以外,其余材料均处于早期的研发阶段,随着国内FCV市场发展,核心材料的国产化率也有望继续提升。

  投资建议:燃料电池汽车政策驱动强劲,行业迎来高速发展期。优先推荐掌握核心整车技术,率先实现产业化的整车龙头上汽集团、宇通客车,以及参股燃料电池全球龙头巴拉德动力的潍柴动力,建议关注领先布局燃料电池客车并与亿华通合作的福田汽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