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研报中心>>
何为“长三角一体化”,远不只是淀山湖!
内容摘要
  事件:5月13日的政治局会议审议了《长江三角洲区域一体化发展规划纲要》,会议指出:把长三角一体化发展上升为国家战略是党中央作出的重大决策部署。长三角一体化发展具有极大的区域带动和示范作用,要紧扣“一体化”和“高质量”两个关键,带动整个长江经济带和华东地区发展,形成高质量发展的区域集群。要树立“一体化”意识和“一盘棋”思想,深入推进重点领域一体化建设,强化创新驱动,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提升产业链水平。

  如何理解“长三角一体化”内涵,至少包括四个重要方面的内容,而远不只是市场传言的“淀山湖示范区”:

  1、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是“长三角一体化”的最高使命,即建立国内服务经济的制高点,向全球区域经济最强进取。经我们研究表明,以“自贸区+自由港”为基础的金融、贸易、物流等组合服务经济体系的建设,是国家战略寄于长三角“高质量”发展所在。这是第一位。

  2、“一体化”的基础是交通一体化,首要是港口一体化,以及铁路公路网络一体化,空港分布一体化,通讯一体化等。在新的历史阶段,以对外开放为核心驱动的国际贸易发展为导向的全球竞争制高点目标的一体化,首要是港口的一体化,这是第二。

  3、科创示范区是今年强化创新驱动的重点落地项目之一,所谓的淀山湖就是要创建科创示范区。这是第三。

  4、第四,是(对民)服务体系的一体化,至少在区域内,类似于社保和医保等为民服务的体系,应当尽快建立一体化的示范样板。

  总体上,本次“长三角一体化”对应着往年的大湾区一体化,京津冀一体化,都是国家最发达区域经济的国家战略。今年的战略更具高度和更具愿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