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研报中心>>
新能源汽车行业点评报告:销量低于预期,静待行业复苏
内容摘要
  事件:

  事件一:据中国汽车工业协会统计分析,4月新能源汽车产销分别完成10.2万辆和9.7万辆,比上年同期分别增长25.0%和18.1%。1-4月,新能源汽车产销分别完成36.8万辆和36.0万辆,比上年同期分别增长58.5%和59.8%。

  事件二:高工产业研究院(GGII)通过最新发布的《动力电池字段数据库》统计显示,2019年4月国内动力电池装机总电量约5.41GWh,同比增长44%,环比增长6%。

  投资要点:

  产销量环比回落,低于预期。1-4月新能源汽车产销分别完成36.8万辆/YoY+58.5%和36.0万辆/YoY+59.8%。4月新能源汽车产销分别完成10.2万辆(YoY+25%,MoM-20%)和9.7万辆(YoY+18%,MoM-23%)。燃料电池汽车基数小,处于行业导入期。4月燃料电池汽车产销分别完成9辆和7辆,同比分别下降85%和88%,1-4月燃料电池汽车产销分别完成237辆和230辆,同比分别增长155%和290%。

  补贴退坡对行业影响较大,未出现“过渡期”的抢装行情。整体来看,新补贴政策发布之后虽然首月尚未出现新能源汽车销量大幅下滑,但产销增速明显放缓。同时,行业并未出现之前市场预期有补贴过渡期(2019/3/26至2019/625)的抢装行情,这表明补贴退坡对行业的边际影响仍然较大,将对行业整体销量及业绩存有负面影响。

  动力电池同比增长44%,方形电池明显占优。根据GGII数据显示,2019年4月国内动力电池装机电量依然保持增长态势,但增速放缓。装机总电量约5.41GWh(YoY+44%,MoM+6%),方形电池装机量约4.75GWh(YoY+56%,MoM+12%),软包装机量约0.37GWh(YoY-7%,MoM-13%);圆柱装电量0.30GWh(YoY-10%,MoM-33%)。

  行业集中度高企,头部企业强者恒强:GGII统计数据显示,4月装机总电量排名前十动力电池企业合计约5.07GWh,行业占比约94%。其中,宁德时代居首位装机量4.85万辆,装机总电量2.56GWh,市场占比47.3%;比亚迪装机量2.96万辆,装机总电量1.67GWh,市场占比30.9%。宁德时代与比亚迪的动力电池市场合计占比达78.2%,头部效应十分明显。

  静待需求放量的行业拐点,溶剂/六氟磷酸锂/电解液产业链有望成先行指标。过往几轮板块上涨都有核心主线如锂盐产业链(碳酸锂-六氟磷酸锂-电解液-动力电池)以及三元电池产业链(金属钴-三元正极-三元电池-电动乘用车)等实现价格有效传导,从而带动板块整体性的投资机会,其核心驱动是来自于需求高速增长造成产品价格的上涨。目前在补贴退坡的大背景下,新能源汽车行业整体相对低迷,市场对电动车销量以及各细分产品价格存在较大预期差。当下多个细分产品的价格处于趋势下行状态,仅有电解液溶剂以及六氟磷酸锂有涨价或企稳的趋势,但尚未形成产业链价格的有效传导,其主要原因是目前需求端未扩大至供给需求的临界点。因此,我们判断未来行业复苏的拐点是需求放量后,实现溶剂/六氟磷酸锂/电解液的价格有效传导(即产业链上的产品价格同步上涨,同时下游成本覆盖上游涨价后仍有利差),进而有望带动板块企稳回升,这或许是目前最为有效的判断指标。

  给予新能源汽车行业“中性”评级,建议关注产业链相关头部企业:我们一直强调政策、销量与价格是持续影响行业发展及其相应投资逻辑的三个关键因素。目前,补贴退坡的边际负面影响超出市场预期,如果未来没有相应的利好政策催化,我们判断2019年新能源汽车较难实现我们之前约165万辆销量预期,进而会影响到上游产品需求,即未来多个环节的产品价格将继续承压。补贴退坡在影响行业的盈利水平的同时,也会在一定程度上压制行业的估值水平。因此,在尚未出现拐点或复苏的情况下,我们给予新能源汽车行业“中性”评级。当下,我们建议关注受补贴下降影响较小,有望通过优质海外供应链或/和“以量补价”的实现业绩增长的头部企业。目前建议重点关注电解液产业链龙头企业,溶剂龙头【石大胜华603026】与六氟磷酸锂龙头【天赐材料002709】、【多氟多002407】,以及电解液龙头【新宙邦30003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