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研报中心>>
“安全可靠工程半月谈”第一期:等保2.0出台在即网安央企大力度混改
内容摘要
  中国电子6.9倍PS入股奇安信,中国电科网安公司混改值得关注。中国电子以37.31亿元持有奇安信22.59%股份,接替三六零成为奇安信第二大股东,PS估值6.9倍,PE估值100倍。按照网络安全行业平均PS8.25倍来看,叠加网络安全央企身份,未来奇安信有望冲击300亿市值。此次混改体现了中国电子发力网络安全业务的决心,也为下一步信息安全领域混改释放积极信号。中国电子战略入股奇安信是战略投资,是国企与民企共同推动网络安全产业做大做强的一次重要实践。此前,中国电科整合下属30所、33所等资产成立中国电子科技网络信息安全公司,一直以网安领域“国家队”的形象出现。在中国电子并购民营网安龙头公司后,中国电科网安公司的混改举动也值得关注。

  等保2.0将于5月13日出台。有媒体报道称,我国将于5月13日发布网络安全等级保护技术2.0版本。等保2.0的管辖范围将大幅扩张,除个人及家庭自建自用的网络外其他都在管辖范围内,另外还新增了云计算、大数据、物联网、工控等新兴领域,整体市场规模经前瞻研究院预测到2022年约为1157亿,市场空间大大增加。同时,等保2.0还从网络安全保护、涉密网络系统安全防护、密码管理等层面用法律的形式确立了要求。等保2.0也带动了新兴领域和新技术应用的需求,威胁情报、态势感知等主动防御领域受益最大。

  “PK体系”不断扩大朋友圈,多家企业携手共建生态圈。中国电子举办现代数字城市“生态合作伙伴之夜”活动,重磅发布了多款基于飞腾2000+CPU的服务器产品,以及多项基于“PK体系”的现代数字城市科技创新成果。随着对于国产核心技术关注度的增加,国产架构在不断扩大“朋友圈”,与越来越多的企业携手建设“生态圈”。

  投资建议:CEC入股奇安信完善了PK体系中网络安全板块,对CEC旗下中国长城开展安全可控业务有很大助益;等保2.0中对密码应用的要求利好网络攻防和密码龙头卫士通。

  风险提示:

  等保2.0落地速度不及预期,网络安全行业发展不及预期,自主可控业务发展不达预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