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研报中心>>
中美贸易战对亿纬锂能影响的量化测算
内容摘要
  美国发起的贸易战越演越烈,我们将亿纬锂能的业务按下游是否在美国分为2类,并对贸易战新增关税后的影响进行量化测算:

  首先,下游主要在美国,由下游承担贸易战主要影响:

  1)圆柱电池业务。预计圆柱电池业务营收约70%来自美国公司TTI,2019年后适用新增25%关税,TTI预计可为亿纬锂能承担新增25%关税中23.5%的关税,亿纬承担新增1.5%的关税(根据TTI官网关税分担名列),对应2019-2021年圆柱电池业务营收分别降低0.18亿元、0.21亿元、0.24亿元,毛利率降低0.85%,净利润分别降低0.16亿、0.19亿、0.21亿。2)锂原电池所供应的烟雾报警器、消费电池所供应的电子雾化器、麦克韦尔的电子烟雾化器。锂原电池业务下游分散,议价能力弱,电子烟业务下游利润率高,对新增关税后的提价不敏感,且都具有供应链难被取代的特点,预计新增关税可转嫁下游。

  其次,下游主要不在美国,受贸易战影响小:软包动力、方形动力、锂原电池所供应的高速公路ETC与智能表计、消费电池所供应的可穿戴设备。2016-2018年亿纬海外营收金额及占比分别为8.68亿元占37%、9.24亿元占31%、8.31亿元占19%,海外营收金额波动不大,随公司整体收入规模加速增长,海外营收占比逐年下降。

  其中,对圆柱业务影响测算如下:

  公司圆柱电池业务下游TTI为美国企业,预计对TTI的营收约占公司圆柱电池业务营收的70%。对TTI出口的圆柱电池2019年后适用新增25%关税。

  美国发起的贸易战中,对在中国制造后出口到美国的电子元件产品自2018年7月6日起分3阶段,每阶段针对不同商品加征25%的关税,至2019年1月1日后全面加征25%的关税。

  据TTI官网公布信息显示,在贸易战加征关税后,TTI为供应商承担新增关税的比例由3%至25%不等,其中为松下承担新增25%关税中23.5%的关税,对标松下,我们预计TTI可为亿纬锂能同样承担新增25%关税中23.5%的关税,这部分关税对亿纬2019年净利润影响约为0.16个亿。